English

燃放爆竹应心中有“度”

2017-01-28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燃放爆竹应心中有“度”

  【光明谈】

  作者:贾宇

  春节,烟花爆竹售卖点又出现在街头巷尾。一眼望去,红红火火,烘托出过节的气氛。同时,不少地方发出公告,希望春节期间如出现空气重污染,市民应停止燃放烟花爆竹。

  感受亲情温暖的同时,不应忽视对公共生活空间的责任。一旦雾霾来袭,自觉约束,不让全社会为污染买单,是一个人公民意识和道德水准的基本体现。

  中华传统从来不是僵化的教条,相反,它正是以知常达变、因时而进的品格,最终成就了万千气象。爆竹声声,寄托了人们对古老传统的情感和对新生活的向往。但当它在某时某地与人们的健康生活诉求产生龃龉,人们便不应因泥古而削足适履。毕竟,传统是为人服务的,也要靠适应当代人的生活而充实和光大。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