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颐养之家”的年味儿

2017-01-28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新乡风新民情】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大年三十,走进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鹄山乡晓堆村委的“颐养之家”,浓浓的年味儿迎面而来。院子里环境整洁,鲜红明亮的灯笼高挂,每个房间门口都贴着喜庆的春联和“福”字。屋里,十多位老人穿着新衣服围坐在饭桌旁,边看电视边等着开饭,不时拉几句家常,欢声笑语不断。

  不一会儿,一盘盘热气腾腾丰盛的菜肴就端上了桌。在这千家万户庆团圆的时刻,这群由60岁以上老人组成的特殊“家庭”其乐融融,互相添菜、盛汤,吃得津津有味。兴起时,老人们还咿咿呀呀唱起了记者听不太懂的乡谣。今年87岁的黄民德老人高兴地说:“住在这里,吃饭、穿衣都有人照料,身子暖和心里更暖和。每天都有这么多同伴,这个年过得真是既热闹又开心。”

  厨房里则是另一番火热景象。伴随着扑鼻而来的阵阵香气的,是几名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切肉、洗菜、盛饭,甚至顾不上说话,只为给老人们准备这顿丰盛的晚餐。黄民德说,为了让老人们吃好住好,几位工作人员春节依然坚守在这里,几天前就开始剁肉馅、包饺子、搓丸子。

  晓堆村委的“颐养之家”只是渝水区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开始,该区全面启动农村“颐养之家”建设,争取到2017年3月底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8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