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口之家的大年初一

2017-01-29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新乡风新民情】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一年来,几度来到革命老区江苏盐城,在数次深入乡村的采访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和谐的家风是怎样带来醇美的民风和向上的时代之风。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亭湖区南洋镇陈老爷子家。这户人家四世同堂,20口人,虽然平日里身处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岗位,但过年团聚永远是铁打的规矩,大家庭的和睦团结也在小镇上传为佳话。

  大年初一一大早,陈老爷子的三女儿陈云一家三口就捧着茶果,第一个来拜年,“我家离这百步路,从我出嫁以来,28年,这百步路永远是新年走的第一条道。”陈云说,老爷子今年就要过80大寿了,她希望父亲活到百岁。

  平日里,陈云的作息随老爷子来定,她笑称:“每天最重要的是两个6点钟!”只要不刮风下雨,她6点准时到这里,陪父亲出门锻炼;辛苦工作一天后,每天晚上6点又准时来陪父亲散步。“老人越老越像个孩子,年轻的时候为子女吃尽了苦,现在就该依赖我们了”。

  “敬业爱岗行正道”,不一会儿,陈老爷子就被赶早来拜年的儿女们团团围住,他一字一顿,给今年刚刚走上医生岗位的孙子送出这样的新年“叮嘱”。孙子陈潇告诉记者,家庭对他最重要的影响就是时刻鞭策自己心存善,做人正,行事有责任心,作为一名年轻的医生,他认为自己能做的就是多想病人所想,问诊的时候多有点耐心,当班的时候多跑一跑病房。

  “过年好!”一家人聊着天,视频电话响了起来,那一头,陈老爷子的外孙余杨隔着屏幕向家人拜起了年。大家阖家团圆的时候也是武警消防官兵最忙的时候,“儿子已经4年没回来过年了,盼他回来啊,但是更希望他做好工作,为更多人过个好年保驾护航”,余杨的母亲告诉记者。

  “好的家风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有了家风的熏陶,家训的指引,家规的约束,子孙后代会受益无穷。”南洋镇党委书记徐华明说,家家户户的好家风融合到一起,就是小镇民风乡风的生动写照。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9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