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飞滇西云水间(下)

2017-01-30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华文化溯源·《小河淌水》】

  光明日报记者 周立文 任维东 陈雪

  每首民歌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或很多个故事,《小河淌水》也不例外。当年,“走夷方”(出国)的马帮驮着丝绸和茶,经过弥渡的驿站时,人进客栈马入厩。他们来时哼着各种歌谣,走时讲着各种故事。

  不知是在哪年哪月,密祉永盛街一女子,看上了马帮里一个小伙子,两人私订终身,海誓山盟。马帮离去又回转,却不见了那小伙子。“马锅头”(马帮首领)告诉女子,小伙子在缅甸娶了亲,不回国了,女子不信……一年复一年,女子苦苦地等待着。那个“马锅头”一回回途经永盛街,见女子痴心不改,终于道出真相:小伙子在缅甸买了一个玉镯,准备当定情物送给女子。走在深山里,小伙子一不留神,将玉镯掉落到山崖下,小伙子去寻玉镯时,坠崖身死……

  大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彭斌讲述的这个故事,未见于任何记载。在弥渡,在滇西,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和歌谣,在山泽草野间口口相传,直到有人像采珍珠一样地把它们采集、整理出来。

  活水源头在乡间

  尹宜公故居坐落于永盛街的南端,离亚溪河不到200米。故居为三进院式走马转阁楼建筑,土木结构,青瓦屋顶。朱红色的板壁上、橱柜内,陈列着大量图片和旧物,音响里轮番播放着十几种版本的《小河淌水》。

  据弥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正琳介绍,故居于2009年,即尹宜公去世4年后对外开放。故居仍为原有格局,只是稍加修缮。

  1924年10月21日,尹宜公出生在这个书香和马帮之家。父亲尹域毕业于省立师范,回乡后在县城一所小学教数学、国文和音乐。尹域擅吹洞箫,最喜欢的曲子是赞颂岳飞的《满江红》。30年代弥渡中学的校歌,就是由他谱的曲。尹域与亲戚合开了一个商号,名“郁盛祥”,在昆明和弥渡两地经营。尹宜公堂兄尹宜仁是一个“马锅头”,带领马帮常年奔走于茶马古道上。叔父尹真,是当地有名的“调子客”。有一次,他带尹宜公到山箐中玩耍,晚上在火堆旁唱歌唱了一整夜。

  受家人的影响,尹宜公自幼便对山民和赶马人的小调情有独钟。那是滋润他心田的第一股清泉。

  尹宜公曾经回忆道:“在青少年时期,我在家乡听过不少花灯调和民歌,有一首山歌曾经深深地打动了我。它优美的旋律使人想到美丽的月夜、深山、森林、清风和蜿蜒奔流的小河。”

  尹宜公1942年考取云南大学,后因病休学,1944年复学。在云大,他成为进步的南风合唱团的骨干分子。

  1947年春天,一个风清月明的夜晚。南风合唱团成员华明邦用“啊”音,反复哼唱着一个曲调,尹宜公的乡思瞬间被勾起,他也情不自禁地哼起弥渡山歌《放羊调》和《月亮出来亮汪汪》——

  月亮出来亮呃亮汪汪,亮呃亮汪汪,

  小河淌水呀清汪汪,小河淌水呀清汪汪。

  主子(方言:丈夫)出门走呀走夷方,走呀走夷方,

  不知主子何时能回乡,不知主子何时能回乡……

  尹宜公决定改编这首曲子。“开始,我把记忆中最能打动我的旋律整理出来,就是《小河淌水》开头的两句,先只想把两句重复,成为对唱;但哼了几遍,感到虽然优美,却显得单调平淡。”于是他反复吟唱、修改,为了更容易传唱,他填上了表现爱情的歌词。

  词曲记录下来后,尹宜公连夜拿给南风合唱团指挥、《教学唱》主编江鹜看,江鹜哼唱了两遍后,赞叹道:“这首歌太美了!”她建议把歌名由《月亮出来亮汪汪》改为《小河淌水》。

  ——一首名曲就这样诞生了!

  一世归大江奔流

  尹宜公故居内,悬挂着一幅书法:“此生如小河淌水,一世归大江奔流。”这是尹宜公对自己一生的概括和总结。

  原《弥渡报》主编刘泽认为:“如果将《小河淌水》与弥渡一些原生的山歌调子作比较,我们可以看出,音乐旋律的风格,所抒发的思想感情以及弥渡方言的歌词,他们之间有着直接的本源关系。”

  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尹宜公妹夫、原弥渡花灯剧团副团长李寿昌告诉记者,尹宜公生前曾多次说起,《小河淌水》来自民间,然而它更是革命激情的产物。

  1944年,尹宜公在云南大学加入了海啸声乐队。在1945年秋昆明学联和音联组织的歌咏比赛中,“海啸”演唱了苏联歌曲《青年进行曲》和《满洲囚徒进行曲》,荣获第一名。被特务盯上以后,他们将“海啸”改名为“南风合唱团”,并成立了党支部。为了抵御靡靡之音,1946年,合唱团指挥江鹜创办了歌曲刊物《教学唱》。刊物的第二期,江鹜决定编发云南民歌专辑。除了《小河淌水》,尹宜公搜集整理的《绣香袋》《大理海子挨挨》《隔山叫你山答应》等弥渡山歌、情歌,也由《教学唱》刊出。

  著名民间文艺研究专家杨知勇认为,《小河淌水》的另一个活水源头,是在第二条战线斗争中形成的音乐激情。尹宜公是领导南风合唱团的主要成员之一,他与战友们一道,使合唱团在第二条战线的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南风合唱团也培育、提高了尹宜公的音乐素养。

  当尹宜公在云大读书时,一位名叫黄虹的女孩正在附中读书。黄虹从小热爱声乐,数年后,就是她第一个把《小河淌水》唱响了。

  1953年4月,黄虹参加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她演唱了《昆明小调》《赶马调》《猜调》和《小河淌水》,歌声令听众陶醉。当时在场的梅兰芳和楚图南意犹未尽,递纸条要求她再唱一遍。

  从1954年到1960年,黄虹带着《小河淌水》等云南民歌,先后到缅甸、印度、罗马尼亚、日本、苏联、东德等近十个国家演出。

  在弥渡青螺公园内,矗立着两尊雕像,一个是尹宜公,另一个是黄虹。

  今夜月明世界同

  刘泽说,《小河淌水》已经成为世人皆知的“中国旋律”。它经常展示于中外舞台,并演绎出通俗唱法、美声唱法、器乐演奏等多种表现形式。

  1995年-2000年,中国民族广播乐团曾三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两度演奏了《小河淌水》。

  2004年1月7日,彭家鹏指挥奥地利国家交响乐团,演出了《小河淌水》等中国民歌。

  2004年10月1日,应奥地利政府邀请,云南青少年艺术团把《小河淌水》带进维也纳金色大厅。

  2006年10月12日,宋祖英在美国最高音乐殿堂——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办独唱音乐会,《小河淌水》《茉莉花》等民歌成为最受欢迎的节目。

  2007年9月30日,芭蕾舞剧《小河淌水》作为俄罗斯“中国年”项目,由莫斯科国家芭蕾舞团搬上舞台。

  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小提琴协奏曲和芭蕾舞剧《小河淌水》的作曲左贞观说,《小河淌水》不管用什么形式包装,讲述的都应该是中国的爱情传奇。来自东方的、原创音乐旋律,加上西方艺术形式的演绎,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势必产生世界级的作品。

  在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上,七位民歌手以甜美的声音,演唱了根据《小河淌水》改编的《今夜月明》。场内齐声响应,连一些外国观众也跟着哼唱起来……

  今夜月明世界同。从太极山深处流出的一条小河,就这样汇入了艺术的大海。

  歌飞滇西云水间(上)

歌飞滇西云水间(下)

扫一扫 开启中华文化溯源之旅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