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风俗呼唤善治智慧

2017-02-01 01: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谈】

  作者:王丹

  “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近来搭起了礼堂、建起了公墓,普通村民如今可在村礼堂方便办婚礼,去世村民也可在村公墓集中安葬,一度盛行的道士、和尚诵经的丧葬陋习也不见了。

  以乡规民约约束社会风气、倡导村民摒弃陋习,实属必要。实践也表明,正风俗决非“禁”“罚”一条路可走,有“规”还得有“奖”,有“理”更得有“术”。

  更重要的是,要厘清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找准站位才能找对办法,掌握好尺度才能寻得社会共治的最大公约数。只要为民服务的意识始终在线,就不会出现某地“复婚再婚不得办酒”的移风易俗“泥石流”。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1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