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年,去哪里寻找文化大餐

2017-02-01 06: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节见闻】

品着书香过大年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从前有个人,来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想栽出一棵参天大树。”“结果呢?”

  “死了。他又栽,死了。他还栽,继续死。再栽,再死。”“上帝就没感动一下?”

  “上帝没有感动,上帝看烦了。他说你为什么不试试种点草呢?”“跑森林里种草?”

  “他弯下腰,贴着地面种出了草原。”

  正月初四,放下手中的《王城如海》,刘海栖长舒一口气。既是资深出版人,又是作家的他,捧着这册手掌大小的书,忍不住回味。“每个作家内心都有攀登‘珠峰’的欲望,但将这种欲望转化为附身大地、贴近生活的写作,就会产生像徐则臣小说《王城如海》这样的现实主义佳作。”

  “我知道这本书,还是因为你们光明书榜的1月推荐。”职业使然,刘海栖经常从媒体推荐的书单中,挑选中意的书。这个假期,《人类通史》《谁在收藏中国》《风雨平生:冯其庸口述自传》等上榜新书,都被列入他的阅读计划中。

  同样在书香中过节的,还有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我很喜欢阅读文学类书,《平凡的世界》和刘庆邦的《黑白男女》都是我一读再读的书。特别是《平凡的世界》,堪称新时代的经典。而《黑白男女》则讲述了矿难事故面前,普通人互相温暖、自尊自强自立的动人故事。这两本书都反映了社会的深层矛盾,但基调却不是晦暗的,而是通过这些矛盾,展现出伟大的人性之美,弘扬出温暖的正能量。”

  历史类图书也是郝振省青睐的选择。“唐浩明的三册本《曾国藩》是一本非常好的教科书性质的历史小说。”书中有个细节让他印象深刻,白日里曾国藩是三军统帅效忠清王朝,带着幕僚在朝堂上博弈,而晚上却坚持研究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的思想,这种士大夫的风范和对文化的追求,令人拍案叫绝。

  另一本历史类图书《我的应许之地:以色列的荣耀与悲情》,则受到了作家谢玺璋的大力推荐。在刚刚评选出的《作家文摘》2016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中,这本书位列其中。“这本书是以色列建国史中,我认为写得最好的。作者阿里·沙维特虽然是以色列人,但是写作时态度公允,情感克制,在对以色列建国以来的各种思潮和历史争议事件的描述中,兼顾多方,比较好地处理了民族宗教的问题。”对于这本书的力荐,不仅因为其内容过硬,更因为谢玺璋坚信,读史使人明智,人们有时会盲目跟着潮流走,就是缺乏历史素养的表现。

  不仅是专家学者,给孩子营造书香过年的氛围,也开始成为一些家庭的选择。新春伊始,不少家长就向常年研究儿童文学的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卫平求教。“我给很多人推荐过原创图画书《团圆》,这本书取材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讲述了一个富有人情味的有关过年团圆的故事。”方卫平说,还有21世纪出版社出版的《我是白痴》,讲述了一个智障孩子彭铁男的故事,尽管被同学瞧不起,但他仍然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积极地面对一切,小说幽默的笔法中透出对于童年、人性、人生的深刻思考,而接力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次发现丛书》则非常适合2至8岁的儿童阅读。这是法国儿童科普书籍的经典之作,书中几乎涵盖了孩子们感兴趣的所有领域。丛书采用了透明胶片双面绘画印刷,“放大镜”“手电筒”等阅读工具的引入,使阅读变得更加神奇、有趣。

  “愿书香充盈新春的喜庆,用阅读照亮前行的方向。”这是刘海栖在新春对读者的祝福。   

  

木偶戏剧团艺人表演剧目《加寿图》

过年,去哪里寻找文化大餐

  1月30日,江西广昌县塘坊镇塘坊村,赣闽木偶戏剧团艺人表演剧目《加寿图》。曾恒贵摄/光明图片

 

春节档电影一片红火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春节期间,电影“一票难求”的现象时有发生。记者走进四川成都某影院,多个售票窗口早已排起了长队,也有不少观众在网上订票后到现场取票,等待入场。成都观众马柳佳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提前在网上订票,这会儿肯定买不着票了。”

  今年春节档首日新映影片共5部,分别是《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乘风破浪》《功夫瑜伽》和动画片《熊出没·奇幻空间》,五部影片排片占比达97.6%,票房占比高达99.6%,春节档首日几乎被这五部影片所“包揽”。截至1月31日,《西游伏妖篇》总票房以8.96亿元遥遥领先,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是《功夫瑜伽》和《大闹天竺》,票房分别为5.56亿元和4.62亿元。截至目前,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已经超过21亿元。春节档繁荣的背后,口碑却不尽如人意。据豆瓣电影数据显示,《乘风破浪》以6.9分的成绩排在榜首,《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分别为5.6分和3.9分。

  五部影片中周星驰和徐克合作的《西游伏妖篇》上映当日斩获3.5亿元的票房成绩,创下单片单日最高票房纪录。虽票房成绩红火,但与去年大年初一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相比,口碑相差甚远。影评人史航认为,“整体来说,该片不错,但套路败坏了情怀。”也有不少网友吐槽称《西游伏妖篇》剧情东拉西扯,甚至有网络影评人毫不客气地指出,“重复的喜剧套路,重复的煽情主题,看多了实在是腻”。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相比剧情,该片的特效更为走心。”

  演员王宝强跨界当导演的作品《大闹天竺》,虽然在春节档票房成绩不错,但观众并不买账,甚至有观众调侃:“宝强你还是做回演员这份更有前途的职业吧。”在如今国产电影人才有着巨大缺口的时代,“演而优则导”似乎是供需不平衡下的必然选择。这个现象也引起部分影评人对导演这个职业是否有门槛的讨论。影评人凌彬丽认为,“随着《大闹天竺》的上映,王宝强的导演水平受到质疑也是理所当然”。

  作家韩寒跨界当导演的第二部作品《乘风破浪》算是春节档口碑最好的一部电影。大部分观众认为,以《后会无期》的标准来看,《乘风破浪》带来的是惊喜和进步,它的笑点不同于其他喜剧的生拉硬拽,没有靠夸张表演强行搞笑,没有小品段子,没有矫情和鸡汤,全片情感自然流露,让观众在这部作品中感受到了真诚。

  电影《功夫瑜伽》靠成龙这块“金字招牌”,在几代观众群体中赢得了不少好评。“笑点密集,打戏过瘾”让这部电影合家欢的气质更为凸显。另一部系列动画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无疑是春节档小朋友的最佳选择,在电影院大厅里,不少带着孩子来观影的家长,几乎都会毫不犹豫选择这部电影。

  春节档电影一直票房成绩不错,麒麟影业总裁庞洪表示,春节档一直都炙手可热,一方面是市场容量去年刷新到了30亿元,另一方面是春节档的合家欢消费能力依然存在较大的开发空间。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春节档因为能赚钱,所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但是这个档期的电影无论体量、投资和阵容都要具备大片的风格。”  

 

大年初三逛国图

  光明日报记者 杜羽 

  1月30日,大年初三,雾霾散去,丁酉年的头一个蓝天光临北京城。早上9点,国家图书馆刚一开馆,家住房山区的秦学和他10岁的儿子林林就到了。“年前就听说国图在办年俗文化展。趁着这几天放假,想带着孩子来熏陶一下。”过了安检,爷儿俩直奔国家典籍博物馆的第四展厅,以“品书香、赏年俗”为主题的2017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正在这里举办。

  在展厅门口,林林轻声念起了展览的前言:“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盛大、最丰富的传统节日,民谚所谓‘百节年为首’。自从岁时确立,中国人便有了过年的习俗,并代代传承至今。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闹元宵等过年习俗,历经千百年的浸染,承载着一代代的民族记忆,形成了庞大、厚重的年俗文化,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民俗文化跨越千年,绵延至今,皆离不开浩如烟海之卷册的承载。让我们从浩瀚的典籍中窥得年节习俗的传承与流变,重温扎根于心底的年味印记。”儿子读得流利,秦学很是满意,两人就在展厅里转悠起来。一个模型还原了老北京街头剃头的场景,扁担、凳子、炭炉、水盆各种家伙什儿一样不少,让林林觉得新奇不已。秦学对年俗的历史更有兴趣,绕着展厅,从“腊八”一直看到“正月十五”。

  宋代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里就有关于腊八粥的记载:“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冰心的《腊八粥》小时候就学过,此时读来,更感亲切。作家孙犁的《记春节》写道:“贴对联的任务,是由叔父和我完成。叔父不识字,一切杂活:打糨糊、扫门板、刷贴,都由他做。我只是看看父亲已经在背面注明的‘上、下’两个字,告诉叔父,他按照经验,就知道分左右贴好,没有发生过错误。我记得每年都有的一副是:荆树有花兄弟乐,砚田无税子孙耕。这是父亲认为合乎我家情况的。”秦学不大理解文章里的对联,拿出手机上网查了一通。

  展览中,《张北县志》对“破五”的习俗描述得详尽:“正月初五日,俗谓之破五。各家用纸制造妇人,自背纸袋,装屋内积土置袋内,送外燃炮炸之,俗谓‘送五穷’。”这让秦学有些惊喜:“家里的老人也把正月初五叫‘破五’,要放鞭炮,可我从来没琢磨过是什么意思。今天才知道,‘破五’破的是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这五穷,而且历史这么悠久。”

  “年年到此日,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唐人姚合的这首《晦日送穷》和韩愈的《送穷文》同时展出,说明至晚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送穷的习俗就已经盛行了。

  将近中午,展厅里的观众渐多,不少人在“百福墙”前留影。这一百个福字,从国图典藏的历代典籍中辑出,有的取自春秋时期王子午鼎,有的来自唐代多宝塔碑,有的见于宋代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还有的来自清代文渊阁《四库全书》……百字百姿,古意盎然,秦学也给林林拍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临走,秦学注意到一份“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的介绍,读者都可通过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微信公众号选择楹联,自己动手制作有文化味儿的电子贺年卡,向亲友传递祝福,还可以闯关答题,赢取满是年味儿的手机壁纸。秦学说,这次国图之行原本是打算教育孩子的,没想到自己的收获也不小。  

 

古街游人如织 

过年,去哪里寻找文化大餐

  1月30日,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古镇回龙场古街游人如织。吴天文摄/光明图片

  

  【文化走笔】

电视综艺节目主题丰富 

  作者:韩业庭

  鸡年春节期间的综艺节目各有特色,却追求着同样的目标:为人们带来欢乐。

  《星光大道》2016年度总决赛,腊月二十八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来自青海玉树的更却才仁和来自沈阳的李光双双获得冠军,两人也出现在了央视春晚的舞台上。本次《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为观众提供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筵。此次总决赛的八位选手,都展现了自己的特长和本领,既有陕西腔的《演员》,又有狮吼唱功的《四季歌》,巧妙的改编、翻唱背后是对艺术形式的精准拿捏,也是提升内容专业品质的实力体现,保证了作品内容植根于传统,但又对传统做了突破和创新,体现了“百姓舞台”的定位。

  大年初一调档播出的《欢乐中国人》第三期交出了收视破3的良好成绩。该节目以家风传承为核心创作理念,用幽默的形式再现了生活中的欢乐片段,诠释了家庭和睦、优良家风给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同时,节目也用一个个令人捧腹的家庭欢乐片段阐释了家庭与社会的关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欢乐中国人》的笑声并不肤浅,欢笑的背后是对具有时代性话题的思考。比如,节目中来自天津的“体操大爷”平均年龄65岁,年过花甲的老人们不仅拥有令人羡慕的壮硕肌肉,还能够在单杠、双杠和吊环上做出年轻人都无法实现的高难度动作,不服老的老人们用一场别开生面的“斗技”为大家传递了自己的生活理念:“锻炼不掉队、身体不受罪、儿女不受累、欢乐奔百岁。”老龄化问题是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节目用这样一种艺术化的表现来探讨老年人如何对待养老的问题,传递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北京卫视与河北卫视同步播出的国内首档全景实境明星冰上真人秀《跨界冰雪王》春节期间热度不断。节目以全景记录的拍摄方式,为观众全方位真实呈现明星训练表演的台前幕后。节目中,明星面对的不仅仅是无数次摔倒爬起所带来的身体磨难。每一次表演前,站上冰面后,是完美的滑行,旋转,跳跃,还是重重摔倒,永远都是未知的冒险和悬念。观众不仅为完美的演出喝彩,也为失败的表演起立鼓掌!因为这所有的一切,只为了一个目标——让观众通过节目和明星的现身说法,激发国人对于冰雪运动的热爱,为北京冬奥会助力!

  此外,湖南卫视大年初一《快乐大本营》《歌手》不停播,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2》春节期间陪观众过大年,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3》《笑星闯地球》“笑果”不断,江苏卫视《最强大脑4》精编版持续“烧脑”。总之,春节期间的综艺节目为观众献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