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常的脱贫故事

2017-02-02 01: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张永群

  微风习习,天气晴朗,阳光透过窗户洒在一张大八仙桌上,桌上的盘碟里散发着饭菜的香味。在山东省惠民县辛店镇前常村的常元刚家里,他正和几个邻居聊着家常。

  一年前的常元刚,可是另外一副样子。65岁的他无儿无女,体弱多病,单身熬日子。村里为他申请了低保,他的日子也仍旧过得紧巴巴的。因为常元刚整天愁眉苦脸,有人便打趣说他是“常阴天”。

  山东高速集团的王青到这个扶贫重点村任第一书记后,着实为常元刚伤了脑筋:要技术没技术,要体力没体力,做不了买卖打不了工,咋让这个老大难脱贫呢?2016年,前常村与惠民县菊润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发展惠白菊种植项目。村里为贫困户提供苗子,统一施肥打药采摘,村两委动员了16个贫困户报了38.5亩。王青三次到常元刚家劝说,老常终于下了决心报了一亩半。春天,邻居们帮老常套种了西瓜,纯收入1800多元;秋后,在村头卖完惠白菊,除去成本,老常净挣3000多元。

  有扶持、有事做、有钱挣,常元刚的干劲儿也足了。村里用扶贫基金建设了农田电灌,让老常跑跑腿,合闸看水渠,每年给他开工钱500多元。老常一口答应下来。

  这一年下来,老常笑容多了,身体也硬朗了不少。他笑着对记者说:“‘常阴天’转晴了!”在辛店镇,像常元刚这样的贫困户不在少数。该镇党委书记李长宝说:“2016年全镇通过各方面努力,实现339户、730人脱贫,还有94户、265人未脱贫。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多渠道增加他们的收入,力争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本报记者 张永群)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