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增强党的“四个自我”能力

2017-02-0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作者:蒋金锵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都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个精神,深刻贯穿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从关乎党和政权兴衰和完善监督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自觉弘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肌体健康,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至关紧要。

  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求覆盖的领域全面,融注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反腐倡廉等各方面,而且要求覆盖党的全部肌体,从党的中央机构到基层组织、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所有党员。其关键是一个“严”字,做到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根本解决在执政环境复杂、党员队伍构成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和弱化党的纯洁性因素复杂的情况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自我净化,就是要经常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冲掉附着的“病菌”,始终保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自我完善,就是要注重抓“短板”,补“缺陷”,治“未病”,始终追求思想、道德、制度机制等各方面的完善。自我革新,就是要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开拓前进。自我提高,就是要不断提高理论、品格、知识、能力等各方面的素养,决不满足,决不懈怠。每个“自我”,都突出内生的力量。“四个自我”能力,彰显了共产党人永远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坚持性质宗旨、永远拒腐防变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立党为公、一心为民,主动承担历史使命的高尚情怀。它使“严”贯通党的生活、党的工作和日常活动的方方面面,贯通管党治党和平时活动的整个过程。

  自觉接受从严监督,同增强“四个自我”能力的坚定决心息息相关。古训曰:“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大成若缺,其用不弊。”有了这种心态,就能做到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在新的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向纵深,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显得尤为重要。但一些人仍处于盲目和麻木状态,有的口头上表示诚恳接受监督,行动上却有意逃避监督;有的认为监督是对自己不信任,不愿听取批评。这些表现的重要内因,在于缺失“四个自我”能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过去的业绩不能代替今后的努力。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同增强“四个自我”能力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确保党始终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主动革自己的命,同增强“四个自我”能力的执着信念紧紧相连。在某种程度上说,革自己的命更艰巨、困难、复杂。长期处于执政地位,在执政业绩光环下,容易忽视自身的问题,造成“革别人命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况。进入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大量的矛盾和问题更加明显反映在党的自身上,这对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以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推动客观世界的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革自己的命,需要刮骨疗伤的精神,为党为人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解剖,向顽瘴痼疾开刀”。对于那些量大面广、表现突出的问题和政治性强、破坏力大的问题,没有忍痛疗毒的顽强意志是解决不了的。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修功课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修功课。

  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理想信念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也是追求“四个自我”的根本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铁的信仰,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无比坚强的政治定力,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挺立,在艰险中前行。但也有一些人表面上高谈理想,骨子里却认为理想“不实惠”。“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政治上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武装。为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巨大优越性、不竭生命力。

  要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也是追求“四个自我”的重要着眼点。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步调一致。政治意识,就是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判断力和鉴别力。大局意识,就是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观察形势、分析和解决矛盾,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坚决服从大局。核心意识,就是要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凝聚力量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夺取伟大胜利,实现伟大使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愿和人民的共同心声,具有牢固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厚的群众基础、坚实的实践基础。我们要把维护这个核心作为党性观念的集中体现和政治纪律的最高准则,自觉落实在思想行动上。看齐意识,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随着实践的发展,理论的创新,事业的前进,向中央基准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一个驰而不止、进而不辍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践行和不断完善、提高的过程。

  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他强调:“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些精辟论述告诉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认识改造世界、引领时代前进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对于《准则》十二条,每条都要学习对照,联系实际,把准问题,有的放矢,提高认识,落实行动。比如,学习理论,要聚焦社会思潮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世界观改造的要害问题,带着问题学,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学习的成果,以达到《准则》对理论学习的要求为努力目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突出针对性,坚持原则性,明确目的性,扬正气,注真情,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解剖问题;等等。

  要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骨干力量,也是追求“四个自我”的排头兵。经验说明,岗位愈重要,责任愈重大,愈要加强监督,愈要严肃党的政治生活。领导干部绝不可置于组织之外,绝不可成为“特殊”党员。要对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的宗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其他各项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守选人用人标准等方面的表现,严管严抓,勤查勤察,力求把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领导干部要带头过好组织生活,切忌组织生活形式化;要强化领导干部的问责制度,对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出了问题不整改、不报告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以身作则,不搞例外。领导干部树标杆、作表率,就能形成一级领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追求“四个自我”的自觉性。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具基因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不是因为它不犯错误,而是它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勘误纠错,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胜利走向胜利,获得震古烁今的成就。这个自身的力量,蕴含着“四个自我”能力,展现了管好国家必先管好自己的执政逻辑和管好自己必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的执政品格。这是我们党的一个显著特征和独有优势,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这种“基因”,有本有源。

  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立党建党理论。马克思说,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列宁在批判“左派”幼稚病时说:“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毛泽东同志强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我们党“必须有‘承认错误并且改正错误’的这样一条原则”,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采取整风等举措,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党建党理论。在我们党历代领导人治党实践和理论创造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管好党、治好党、建好党的时代课题,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从思想理论和制度上推动党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更有力有效解决自身的问题。

  吸取了我们党敢于纠正错误、不懈追求真理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历来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土地革命初期纠正李立三的“左”倾冒险错误,遵义会议及之后纠正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反思在探索中出现急躁冒进的失误,直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和反思“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使党一次次转危为安,一次次战胜挫折,一次次打开走向胜利的新局面,不断获得追求真理、为真理而奋斗的光辉成果。

  根系于中华文脉和党的先进文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等等,浸润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形成了产生内在力量的文化根脉。经过我们党领导人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孕育了更为丰富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成为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使我们党始终焕发着生机勃勃的前进动力,不断谱写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篇章。

  站位于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毛泽东同志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并且强调:“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基本道理。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站位于人民立场,是正确把握真理观和价值观的关系,促进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统一的根本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出发点,也是实现“四个自我”的关节点。像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0多年历史、88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党,在新的征程上,更加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从而开拓愈加灿烂光辉、兴旺发达的壮阔前景。

  当前,我们正面临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奋斗的决胜阶段、处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关键时期,时代催促着、人民期待着、使命召唤着我们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我们一定要以坚定的理想信仰、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不断站在新的起点上,净化、完善、革新、提高自己,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党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3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