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绝粗制滥造的儿童剧

2017-02-0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见仁见智】 

  作者:宋如敏

  春节加寒假,孩子们有了更多观剧时间,于是各地儿童剧的演出也掀起了高潮。中国儿艺在北京演出了《小蝌蚪找妈妈》《东海人鱼》《小飞侠彼得·潘》等精品剧目,深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但各地仍有一些粗制滥造的儿童剧在一些小剧场里上演着,特别是打着著名童话剧的幌子,如《小红帽》《小王子》《白雪公主》《三只小猪》等,尽管演出现场热闹无比,但家长却没有什么愉快的观感,而且全剧不但没使孩子受到艺术的熏陶,反而让孩子学会了一些坏习惯,引起了家长的忧虑。

杜绝粗制滥造的儿童剧

  应该说一些正规的儿童剧院团的演出质量是有保证的,但由于儿童剧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投入少、风险小,某些人认为儿童剧是“小儿科”,好糊弄,于是一些民营剧团便挤进来分一杯羹,有些演出公司和广告公司也组织一拨人马攒起了儿童剧。他们演出的剧目多以中外童话为主,且很多是没有表情的人偶剧,有的还打出了亲子剧的旗号,服装道具粗糙,布景也很简陋,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随意改编。如《小红帽》中,在大灰狼被猎人制服后,台上演员问场下观众应该怎么处理大灰狼,小朋友们都义愤填膺要求打死大灰狼。但小红帽却说,小朋友们要有环保意识,大灰狼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不能随便打死。《丑小鸭》一剧中,要吃丑小鸭的狐狸和乌鸦被猫大哥制服后,也有类似的提问,可是小观众们打死狐狸的呼声还是被否定了,丑小鸭告诉小朋友们,森林的小动物们都是一家人,要相互友爱,原谅犯错误的伙伴……《小红帽》《丑小鸭》这两个故事是要帮助孩子们建立基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而环保、森林动物都是一家人是另外一种价值观。表演者自以为是地把原著没有的观点加进去,用一个故事表达两个主题,违背了原著的逻辑,最后两头都不靠。

  互动环节过多过滥也是诟病之一。儿童剧的互动不是简单肢体上的互动,而是能够触动灵魂、唤醒童真的互动。有的儿童剧演出盲目设置各种没营养的互动,无非就是台上演员与小朋友一问一答,剧中角色走下台与小观众握手,抛出几个球在观众席传递,向台下扔小礼物,或舞台两侧泡泡机吹出泡泡让小观众去抓——过多过滥的互动,不仅破坏了剧情的完整性,而且误导了孩子,因为孩子一旦喜欢或接受这种方式,就很难接受那些需要他们安安静静坐下来欣赏的好戏。过多的互动也为剧情注水——有的剧时长一个小时,互动时间就占了一半。其中《三只小猪》的演出中,三只小猪最终战胜了大灰狼,猪小弟问台下观众“大灰狼坏不坏”,小朋友们回答“坏”,猪小弟就让小观众们上台打大灰狼。虽然场内气氛热烈,但有的家长反映,孩子看完戏后就学会了拿着冲气棒打人。而有的家长则忧虑,这样的互动等于告诉孩子,可以动手打坏人,这显然与法律相悖。儿童剧应寓教于乐,但这样的儿童剧,只求娱乐,质量低劣,乃至误导孩子,应当踢出儿童剧市场。此外,有的儿童剧成人化、程序化的情节,套路化的老噱头,也让家长不敢恭维。

  如今儿童剧质量良莠不齐,浑水摸鱼者不在少数。许多演出就是摸准了家长“似懂非懂”的心理,只要有噱头就可以票房卖爆。其实,很多看起来“高大上”的定语,如“大型”“亲子”“新编”“多媒体”其实并没有什么新意,不少剧目创意匮乏、制作粗劣、互动低级。建议家长们多带孩子观看正规儿童剧院团的演出,不要看草台班子攒出来的质量低劣的儿童剧,让这些粗制滥造之作没有市场,还儿童剧演出的一片蓝天。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3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