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轮椅上的年味

2017-02-0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薇

  正月初八,记者来到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祭灶神、过大年、迎财神”之后,大多数人已经进入工作状态,然而,这里的年味还没散去,休养员们正在商量着元宵节会餐的菜品。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1981年投入运营,承担着1976年唐山大地震部分截瘫致残伤员的救治、康复和疗养工作,是地震截瘫伤员、失能失智老人、智力残疾人员等特殊人员的家园。这些长期居住在这里的特殊人群被亲切地称为“休养员”。

  杨玉芳是原开平化工厂职工,唐山大地震使他腰椎神经严重受损,腰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震后,杨玉芳被送到江苏南通医院治疗,后又辗转到沧州,1981年,住进唐山截瘫疗养院。高志宏也是地震截瘫伤员,她在接受康复治疗后成为唐山截瘫疗养院的员工。

  这是一场特殊的缘分。杨玉芳住进唐山截瘫疗养院后,在高志宏的鼓励和帮助下,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之后,二人组成了家庭。杨玉芳开始拿起笔写作,妻子高志宏也是一位文学爱好者,《真情温暖在心间》《见了你们格外亲》《爱之歌》等原创诗歌就是两人有感而发的作品。

  李冬梅是全国残运会冠军,她正带着大家练习她独创的健身操,边跳边说:“网上都说了,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年期间姐妹们得跟我一起运动运动防‘三高’。”

  唐山大地震时,李冬梅只有13岁。在疗养院的鼓励下,她开始体育训练。1987年在唐山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残运会上,李冬梅报名参加了轮椅竞速,并一举夺得全国冠军。接下来的20年,她又相继开始了铅球、铁饼和标枪的训练,在国内国际大赛中共获得32枚金牌,成为一名走向世界体坛的运动员。

  今年是李冬梅在这个大家庭中度过的第35个春节。对她而言,她的家人都在这里,能和大家过上一个团团圆圆的年,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比拿到金牌还快乐。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生活在疗养院的休养员,大多没有家,没有亲人。从1981年唐山截瘫疗养院成立的那天起,“快乐过节日,以院为家”就成为全院上下的共同追求。每逢传统节日,大家都会提前谋划,采购食品,安排娱乐节目。几十年里,工作人员和休养员相处得就像亲人一样,谁是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习惯,都记得非常清楚,这里成了他们真正的家。

  疗养院今年春节的活动从小年开始,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以院为家,亦亲亦友,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是一份特别的爱,也是一份特别的归属感。在这里,休养员们有了过年的年味和喜庆劲儿,也有了对未来一年又一年的盼头。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