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望铁路隧道的父子俩

2017-02-0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

  正月里的云南大理张灯结彩,鞭炮声阵阵。在大丽铁路72公里防洪看守点值班的寸军文显得有些兴奋。他忍不住地走出漆黑的看守房,向远处张望。

  寸军文所在的看守点位于笔架山二号隧道和北衙隧道之间,而看守房是由北衙隧道避车洞改建而成的,由于终年见不到阳光,这里异常阴冷潮湿。

  今年30岁的寸军文已经在这里看守了5年之久,和他常年搭档的是他的父亲寸志光。

  “K72看守点,客车K9683次接近。”“K72看守点正常。”由昆明开往丽江的一趟旅客列车穿过北衙隧道,从看守点旁呼啸而过。收到司机的呼叫,寸军文立即拿起对讲机按标准应答,并迅速跑到洞口立岗接车。

  隧道口的夕阳很柔和,寸军文特意在洞口多停留了几分钟,眼睛不由得望向对面险峻的山峰。

  线路周边山体陡峰如削,再加上风化剥落、雨水冲蚀以及地震等自然环境影响,孤岩危石总是虎视眈眈地威胁着铁路线路安全。父子俩的责任就是要观察和处理危石,防止石头掉落到铁路线。

  寸军文的家在7公里之外的诸葛城焦石村,每次上班,寸军文都要带够10天所需的生活用品,肩背手提,翻山越岭才能来到看守点。因为寸军文春节值班,妻子杨铁美选择来看守点,为丈夫送饭。

  没有酒,寸军文父子和杨铁美端起茶,一饮而尽。山外鞭炮阵阵,山里饭菜弥香,年味浓烈悠长。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6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