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定西:耍社火树文明

2017-02-0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看民俗】

  光明日报定西2月6日电(记者宋喜群)春节期间,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三湾村停了25年的社火再次耍起,从正月初五开始,三湾社火给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带来了喜庆祥和。

  三湾要耍社火的消息,去年12月就在“魅力三湾”微信群里传开,在家的、在外地打工的、在省内外上大学的三湾人踊跃报名,甚至连远嫁武威的三湾女子黄英翠也带着丈夫、儿子回来了。“19岁的时候耍过社火,在队伍里拉花子。”黄英翠说,“从微信上知道三湾今年要耍社火,就急着回来了。”

  90多人的社火队伍,规模、装备都远远超过了当年。84岁的赵振家老人年轻时也是打大鼓的好手,正月初五“首演”那天,老人还背起了大鼓打了一通。“以前人没这么多,穿戴也没这么好。”赵振家告诉记者。

  社火不仅丰富了三湾村民的文化生活,还积极传播优秀文化,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燕永明介绍,社火队把“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用篆书印在八面大鼓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印在了彩旗上。“这些都是群众的智慧,有一个在外地打工的三湾人说,能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印在花灯上,后来我们觉得印在灯上,字太小,就把24字核心价值观用篆字印在彩旗上,很漂亮,很显眼。”燕永明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这些内容都可以通过耍社火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7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