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白水:品村史诵家风

2017-02-0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看民俗】

  光明日报西安2月6日电(记者张哲浩、杨永林)正月新春里,陕西省白水县的群众以学唱村歌、品读村史、表彰好家风好家训等方式,在村庄里掀起了文化热潮。

  雷牙镇南张村的村歌《走向明天》由本村村民作词作曲,创作完成后,群众学唱热情很高,村上懂乐器表演的村民也自发组成乐队进行表演。西固镇潘家村群众不仅把本村的村情村貌写成了村歌,还配合曲调编排成舞蹈。春节假期,他们以村歌伴舞的方式在镇上演出,展现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西固镇扶蒙村则在春节期间延长村史馆开放时间,让村民们在参观村史馆、了解村情村史的同时温习村歌、品读村史《千年扶蒙村志》,激发村民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家乡文化的自信。富卓村村史馆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村上的自乐班成员正在商议成立邻近多村自乐班联合的“凤谷剧社”事宜。

  尧禾镇的唐寨村将村民们自拟的家训进行统一展出,请大家品评。同时白水县还成立了“百姓家教家风宣讲团”,用形式活泼的文艺宣讲帮助村民提升对家风家训的认识。

  2016年,白水县在全县开展“村歌村史”推进工程,通过编创村歌、撰写村史来凝聚人心,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倡导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7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