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德清:村里三位百岁老人话幸福

2017-02-0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舍北村洋溢着浓浓的过年氛围,村干部们拿起礼品,去看望村里的3位百岁老人家。“一个村有3位百岁老人,他们给我们争来了长寿村的荣誉。”村干部说。

  在王里组孙凤娥家,101岁的孙老太正在自家晒谷场上晒太阳,看到院子里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老寿星,新年快乐!祝您越活越健康。”说着,大家递上了鲜花、围巾、补品。孙老太笑得眉眼弯弯。虽然走过了一个世纪,但老人除了耳朵有些聋外,精神相当不错,有空还会在自家附近散散步。“这几年村里变化大,路都浇平变宽了,出门散步一点不担心摔跤。”老人边吃酥糖边述说着村里的变化,或许是怕别人听不清,老人说起话来嗓门洪亮。

  在声声“新年快乐”的祝福中,村干部们握别了孙凤娥,来到鸭步湾组。此时,102岁的钱金山正躺在床上休息。两个月前,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只能卧床。“床上待不住啊,你们来了正好跟我聊聊外面的事。”钱金山笑着说,自己平时最喜欢四处走走,没有摔倒前,常去村口的小店和赵家桥公园,跟人下下象棋,生活好不惬意。

  “那你要好好养伤,争取早点下床。”面对村干部们的安慰,老人连连点头。这几年村里又是五水共治,又是美化村庄,还建了公园,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啊!我好几次与村里的老伙伴们说,日子这么好,一定要多活几年。”

  从钱金山家出来,感受着温暖的阳光,耳边不时响起喜庆的炮仗声,村干部们的脚步也变得更加轻快。

  一到101岁的姚银珍家,村主任沈炳元就跟老人熟络地聊了起来。老人虽然躺在床上,但精神一点儿也不委顿。“重阳节刚来过,怎么又送东西来了?我老太婆太享福了!”姚银珍双眼开心得眯成一条线。

  舍北村现在有536户家庭,除了3位百岁老人外,9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14位。“这些都是村里的宝啊,逢年过节不忘他们,既让他们感受到美好的生活,也有利在村民中树立敬老爱老的榜样,传承弘扬孝道精神。”一路上,村干部们说起村里的老人感慨颇多。

  沈炳元告诉记者,这些年,通过村庄整治,舍北村已经成为和美家园精品村。今年还要搞美丽村庄提升建设,村庄环境好了,村民之间和睦了,老百姓才能住得舒心。加上病了有医保,到了年纪有劳保,长寿老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幸福也就很正常了。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