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发现消除烟瘾新方法

2017-02-0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技前沿】

  光明日报北京2月7日电 记者田雅婷7日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获悉,该院院长陆林课题组在吸烟成瘾人群中研究发现,口服普萘洛尔可消除吸烟相关记忆,降低多种吸烟相关线索诱发的心理渴求。该研究论文已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

  据了解,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烟草使用是导致全球可预防死亡的首要死因,每年导致全球近600万人死亡并造成数千亿元的经济损失。

  烟草成瘾和依赖的本质是尼古丁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研究发现,尼古丁会导致大脑的神经通路发生可塑性改变,形成强烈持久的尼古丁成瘾记忆,使尼古丁依赖者持续存在吸烟欲望,这种欲望会削弱甚至摧毁戒烟的决心。因此,消除尼古丁依赖者的病理性成瘾记忆、降低心理渴求,是临床戒烟成功的关键。为此,陆林课题组先在动物尼古丁成瘾记忆模型中进行研究,发现采用小剂量尼古丁作为非条件性刺激唤起成瘾记忆后,在再巩固时间窗内给予普萘洛尔,可有效消除动物的所有尼古丁成瘾记忆。之后,课题组又成功实现了从动物研究到临床试验的成果转化。此举将为难以戒烟人群提供新方法,还有望攻克尼古丁依赖等医学与社会难题。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