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路母子”十年重逢

2017-02-0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运进行时】

  “祝你生日快乐!”2月5日,一对“天路母子”在兰州西开往西宁的D2723次列车上举行了一个别样的生日聚会。

  2007年1月2日,在格尔木务工的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的牛普津一家,在乘坐K918次旅客列车回家途中妻子临盆,时任列车长的贾廉洁凭着红十字救护经验当即决定为产妇接生。

  临时产房搭建完毕、各项消毒准备就绪后,婴儿的头已微微露出,在贾廉洁的助产下,半个小时后,“哇”的一声,车厢里响起响亮的哭声。贾廉洁和列车工作人员成功迎来了这个新生命。“贾车长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孩子的父亲牛普津激动不已,为孩子取名“车生”。后来牛普津曾在格尔木打工两年,贾廉洁多次为孩子购买衣物和学习用品交给牛普津,为这一家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十年过去,那个咿咿呀呀的小婴儿如今已经长成了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牛车生听到家人讲起自己的出生经历,充满了好奇,在网上不断搜索贾廉洁的照片,很想见见他的“天路妈妈”,表达感谢。

  2月5日一早,牛普津的妻子贾润霞带着儿子坐了近6个小时的汽车来到兰州。贾廉洁早早地来到兰州西站等待,“终于和孩子团聚了!”贾廉洁打开了生日蛋糕说:“车生是青藏铁路上出生的第一个孩子,在列车上过生日更有意义。”“贾阿姨,您是一位有爱心的‘天路妈妈’,谢谢您和各位铁路叔叔阿姨十年间对我的关心。”列车上,牛车生把自己写的一封感谢信交给了贾廉洁。

  列车一路向西,“天路母子”诉说着十年间的点点滴滴。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