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春节走出去的启示

2017-02-0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谈】   

  作者:张凤坡

  今年春节,从北半球的伦敦“世界眼”,到南半球的悉尼歌剧院,许多世界知名地标建筑纷纷为“中国年”披红挂彩。如今,春节已经成为十几个国家的法定节假日,多国举办庆祝活动。

  春节走出去,带去的不仅仅是热闹,也是一种文化认知,并契合了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价值认同:对美好生活的企盼、对家庭伦理的珍视,这是春节能在世界广泛传播的关键所在。这对我们的启示在于,文化走出去,需符合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流趋势,需触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理基础,是在“和而不同”中寻找共识。如此,中国文化,方能产生世界魅力,并成为联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桥梁。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