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省长沙县:搭建“口袋里的党建阵地”

2017-02-0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习资料、党课课件往群里发,阅读学习后撰写心得体会并在群内公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湖南省长沙县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了网络带来的便利。

  2016年4月,湖南省长沙县将O2O电子商务模式引入党建实践,在果园镇、黄花镇、泉塘街道三个镇(街道)探索开展党建O2O服务试点工作,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微信新媒体,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实现了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干部“线下”接单服务。

  长沙县党员教育中心主任范文丰介绍,“线上”一是组建县、镇(街道)、村(社区)、组(居、网格、片区)四级微信群,二是搭建以“长沙县党建O2O”微信号为核心的集群微信公众平台。“线下”设立县、镇(街道)、村(社区)、组(居、网格、片区)四级党建O2O服务站(办、点),选取“民生快递员”,明确专职管理人员,担任“线上”联络员、“线下”代办员。

  党建O2O服务平台自运行以来,呈现出“线上”“线下”信息交互速度快、党员干部参与热情高、为民办事效率高、基层群众认可度高等特点,“信息跑路”替代“群众跑腿”,有效破解了基层工作中社情民意上传难、政策精神下达慢、群众办事程序多、群众监督途径少等难题。

  目前,全县18个镇(街道)共建立微信群672个,参与人员21626人,三个试点镇(街道)共计收到群众事项和诉求5743项,办理办结5501项;其他15个镇(街道)共计收到事项和诉求6601项,办理办结6320项,有效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O2O微信群是服务平台,也是学习平台。”长沙县果园镇党委书记覃芳说,“一台智能手机,一个微信号,建立起了‘口袋里的党建阵地’,搭建了党员与党员、党员与支部的交流平台。”

  长沙县在微信服务平台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设“微党课”“微讨论”,编办“微故事”“微杂志”,随时随地组织党小组在“线上”召开“语音会议”“视频会议”,解决了农村党员联系难、管理难、组织难、教育难等问题,让党建工作更加省力、省时、省事,基层党员素质得到提升,党支部核心凝聚力得到增强。

  长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顺林说:“各级党组织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传递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信息,创新丰富了党内生活形式。”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9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