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诗歌公众号,靠什么俘获年轻人的心

2017-02-0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月7日晚9点半,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经过最后鏖战,在比赛中实力“圈粉”的16岁高一女孩武亦姝最终夺冠,并成为当日网络上的热议话题。

  其实,传统古诗词不仅在《中国诗词大会》《中华好诗词》等大众文化类节目中走红,近年来,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也颇具规模。在众多诗歌类微信公众号中,“诗词世界”“诗词天地”等以关注古诗词为主的公众号,大都以文化性和知识性赢得了广泛受众。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碎片化阅读倾向越来越明显,以一批诗词类公众号为代表的新媒体产品爆发出惊人的传播力。它们不仅每天制造着动辄“10万+”的阅读量,还通过创新产品运营方式,吸引了大批90后、00后成为诗词迷,让指尖上的“朋友圈”多了一份诗情画意,也让诗歌重新拥有了走进大众内心世界和影响大众生活的生命力。

  传递情怀,让年轻人产生共鸣

  刚刚过去的农历大年初五,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气氛中时,“为你读诗”公号照例更新。这天,推送的是一首智利当代著名诗人巴勃罗·聂鲁达所作的《这世间因为有你,我倍感幸福》。一天之内,这首诗又创造了一次阅读量“10万+”。

  2013年创办的公号“诗词世界”,粉丝量目前已接近110万,年阅读量超过2亿,位居中国微信500强前列。开始时,公众号文章除了推荐诗词,还刊登一些诗词文化类文章,经常有“10万+”的阅读量产生,粉丝增长迅速。

  作为移动互联网上颇为知名的诗歌公众号,“为你读诗”公号在平台介绍中这样写道:“希望以读诗的方式,为现代社会中奔忙的人们,探寻一片可以让灵魂栖息的诗意。”

  与“为你读诗”公众号相似,还有很多诗歌公众号都致力于在紧张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为人们传递一种诗意的情怀。比如公号“给孩子读首诗”,这是由3位来自北京大学的校友创办的,且这3位校友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母亲。这个诗歌公众号每晚为粉丝读一首诗,有时还会选择用童声朗读,就是希望“在繁华喧闹中,为辛劳的爸爸、温柔的妈妈和亲爱的孩子还原一片心灵圣土”。

  每晚10点推送一首诗作,配有朗读、音乐、画作、诗歌推荐人的诗评文章,这样的形式,让许多年轻人感觉十分温馨。网友“云上”是“给孩子读首诗”公号的忠实粉丝,他认为:“诗歌所表达的情怀是很多人向往的,许多诗歌类公众号选择的作品大多集中在亲情、爱情、友情、未来和人生等主题,容易让年轻人产生共鸣,所以往往通过一首诗、一段音频、一幅画、一首曲子,就能抓住万千人的心。”

  以诗为媒,让诗意生活触手可及

  对大多数诗歌类公号而言,除了传承文化和传递情怀,他们想做的并非仅限于此。把受众转化为影响力,打造一种诗意生活的情境和社会氛围,正在成为诸多诗歌公众号发展的共同方向。

  运营经验较为丰富的“为你读诗”公号在为受众打造“诗意生活”上颇费心思:其打造的“线下诗歌音乐会”,像是沙龙式的诗歌爱好者的聚会,在更为真实动人的场景下让受众感受诗歌魅力;“艺术家计划”,希望发现优秀艺术人才,分享艺术作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艺术走进大众日常生活;“诗歌漫游城市”公益活动,曾让200辆“诗歌巴士”亮相深圳,倡导诗歌来到公共空间,希望在城市中奔忙的人们能够在公共空间邂逅诗歌,获得片刻温暖、宁静与自由。

  “读首诗再睡觉”公号的做法则更为有趣。他们不仅开辟了自己的“读睡小店”,售卖与诗词书画相关的、具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而且为了让读诗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该公号的主创们还发起“读睡节”,定在每年3月21日“世界诗歌日”,用一种行为艺术的方式,号召人们在这一天无论如何要读首诗再睡觉,或者是给其他人读一首诗再睡觉,最好是让其他人也能读一首诗再睡觉。

  (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9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