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欢乐传递幸福家风

2017-02-0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武楠楠

  央视综合频道大型合家欢真人秀节目《欢乐中国人》新年伊始开播。作为一档以“素人”为主要表现者的节目,《欢乐中国人》首期就创下收视第一的好成绩,位居全国网同时段排名第一。

用欢乐传递幸福家风

《欢乐中国人》节目现场

  该节目以家风传承为核心创作理念,用幽默的形式再现了生活中的欢乐片段,诠释了家庭和睦、优良家风给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同时,节目也用一个个令人捧腹的家庭欢乐片段阐释了家庭与社会的关系。

  以家庭为题材的文艺作品,通常只把小情感作为创作原点,而忽视了家庭对于社会、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作用。《欢乐中国人》这个节目,对家庭与社会、国家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回应,这是对社会心理的情感连接。节目以家庭为核心进行创作,通过对各种各样家庭关系的呈现,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美德,并试图用艺术化的呈现来探讨铭记在中国人心灵中的家庭血脉传承。

  有一期节目讲了一个“订制一生”的故事。95岁的王力金老人半生颠沛流离,而他的妻子黄绍珍从南到北一路相随,亲手为丈夫做了一辈子的衣服,从毛衣、衬衫到内衣、帽子,65年的岁月二人携手走过。王力金老人的晚辈们决定给二位老人一个惊喜,他们分别扮演青年、中年和老年三个阶段的王力金夫妇,将65年的人生在舞台上重现。孙女扮演青年时期的奶奶,二儿子夫妇扮演中年时的父母,大儿子夫妇则扮演老年父母的角色,当两位老人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大家被他们一生相依的爱情深深感动。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两位老人忠贞、平凡而又经过时间磨砺的伟大爱情,也像基因一样传递给他们的子孙,成为整个家族特有的风气。“订制一生”,儿子、孙女重温老人们走过的时光,也为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课。有了正确的价值追求,就有了克服困难的精神力量,才能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薪火相传的家风家教,为圆梦的旅程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欢乐中国人》是一档拥有欢乐氛围的节目,但不能简单定位为一档喜剧节目,它是一档用欢乐手段来表达社会新闻的节目,节目对真实的追求远远高于对完美艺术的呈现。节目中的表演都源自于真实的生活,表演者都是经历过欢乐片段的普通百姓。他们的表演不如专业演员的表演那般完美无瑕,甚至很多时候表演者会出现忘词儿的情况,但真实的力量会超越完美的表演,让人一样欢乐。

  近年来,在各大卫视平台喜剧综艺节目的轮番轰炸下,经过明星精心演绎的喜剧节目越来越难以逗人发笑。那些从明星口中讲出的段子,因为脱离了生活的锤炼,已经难以满足观众越来越“刁钻”的审美口味。

  在此情形下,《欢乐中国人》才选择喜剧节目的另一条路子——用素人的真实故事来呈现最真实的生活喜剧。“最初打算做这档节目,就是因为看到了无数鲜活的家庭,发现他们天然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欢乐中国人》总导演左兴解释说。

  就是这样一种真实的喜剧冲突,让那种脱离了传统套路的表现形式,一下子击中了观众的内心与情感,展现了不同于明星喜剧秀的全新“笑果”。综艺节目不应是明星艺人的秀场,而应成为百姓的舞台。正如观众所说:“有明星的只是秀,素人呈现的才是真感情。”《欢乐中国人》用真实将自己打造成了百姓生活的橱窗,并自然成为以家庭这个“小家”标注国家“大家”的地标。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9日 12版)

[责任编辑:邱亭]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