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0”国际气象节 气象常识知多少

2017-02-09 14:0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2-09 14:00:4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追女生要看天气?你不知道的气象冷知识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在天朗气清的好天气里,心情也是一片大好,如果阴雨绵绵,那情绪也是低落不已,人受天气的影响是一种心理作用吗?这一切都是有科学依据的。一起来学习下不为人知的气象冷知识吧!

  【气候可以“塑造”人类】

  人类的外貌,与气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生活在赤道附近的人,为了抵御酷热的天气,他们的脖子很短,头明显偏小,而鼻子较阔,这样的构造,有利于散发体内热量。在高纬度的高寒地区,为了抵御严寒,人们往往鼻梁较高,鼻内孔道较长,目的是让吸入的冷空气得到缓冲。就头型而言,寒带和温带居民头大、头型圆,脸部比较平,这很有利于保温,减少散热量。

“2·10”国际气象节 气象常识知多少

  【味觉敏感与否,要看温度】

  人们的味觉会随着温度的改变而发生微妙的变化。温度越低,我们的味蕾越容易感觉到咸味。酸味则是相反,温度越高越容易被感知。当温度达到37℃以上时,我们能最为强烈地感觉到苦味,而甜味嘛,除了在35℃的时候最不容易被察觉出来之外,在其他的温度下都可以很好地被感觉出来。

“2·10”国际气象节 气象常识知多少

  【追女生竟然要看天气】

  表白总被拒?可能你没有看天行事!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尼古拉斯-盖冈博士从大街上随意挑选出500名18-25岁的单身女性,随后,让一群帅哥在气温为18℃-22℃的条件下去和她们搭讪。调查结果显示,在阳光明媚的天气下,超过20%的女性愿意将手机号码告诉对方;而阴天,仅有13.9%的女性接受搭讪。

“2·10”国际气象节 气象常识知多少

  【坏天气成为健康新杀手】

  天气对我们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万万不容小觑!美国《国际生物气象学》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称,坏天气不仅仅让我们感到心情沮丧、抑郁,甚至还可能直接诱发各种疾病,已经成了威胁人类健康的“新杀手”:高温天气导致心衰增加1倍;雷电天气下哮喘容易高发;雨天能让风湿病人的病情加重;而雾霾天气则非常伤肺。

“2·10”国际气象节 气象常识知多少

  【情绪会受出生季节影响】

  科学家发现,夏天出生的孩子更容易有情绪上的波动,而冬天出生的宝宝成年后暴躁的可能性更小。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研究者对400位民众进行了人格测试,发现出生季节确实对人格存在着影响。因为出生的季节影响着一元胺神经传递素水平。

“2·10”国际气象节 气象常识知多少

  【人在夏天更健康】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文章说,人在夏天更健康。他们研究1.6万人的DNA后发现,人体内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基因在夏天更活跃。临床数据也显示,每当严寒季节到来的时候,会有更多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心脏病的致死率也更高。研究人员猜测,这一切的发生可能与光照时长和强度有关,正所谓万物生长靠太阳啊!

“2·10”国际气象节 气象常识知多少

[责任编辑:廖慧]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