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风易俗重在农民参与

2017-02-1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谈】

  作者:桂华

  最近一段时间,农村酒席过多、彩礼过重的话题颇受关注。笔者曾在基层调研,发现近年来一些地方尽管农民的收入持续上涨,但却跑不过“人情往来”的上涨幅度。“人情债”的累加,确实让不少人头疼不已。

  以农民为主体进一步强化农村文化建设,才能真正做到移风易俗。各级政府须在遏制不正之风的同时,引导、帮助农民建设新型“朋友圈”,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更丰富、更新颖也更文明的社交环境。不少地方鼓励和引导农民以村民自治方式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通过协商的方式订立农村社会交际的新规则,这些方法都值得推广。唯有农民参与形成的规范,方能得到农民的认同并自觉遵守。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