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张报纸上的年味儿

2017-02-1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年初三,与90多岁的姥姥道别,我搭上了回北京的飞机,如同每一次出差归来那样,我又回到了熟悉的夜班岗位。工作10余年,每年春节,我的家人都会打来电话问“今年过节回家吗?”“不回了。春节值班。”春节值班让我多年没能回家乡过年,陪伴我的是浓缩在一张张报纸上的春节故事和民俗年味儿。

  今年春节,因为姥姥的身体状况,我回到了家乡,看到她眼睛里闪烁的快乐和满足,这渗透到每一个中国人血液里的“年”文化撞击着我的心,也让我对“新春走基层”春节文化专版的编辑工作增添了更多郑重的仪式感。因为无论是家人的团聚、游子的牵挂,还是工作的坚守和旅行的快乐,都包含了一个浓浓的“情”字,点点滴滴汇成了我们的年味儿。

  组稿、做标题、设计版面、拼版、检校……严格的流程与工作日并无二致,但版面的主题更加鲜明,处处体现着春节的红火和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大年初四的专版主题是“传统的庙会 新兴的庙会”,展示了我国的民俗文化,讲述了一个个小家庭逛庙会的快乐;大年初五的主题是“过年,去哪里寻找文化大餐”,将镜头对准在图书馆、博物馆和电影院里享受春节假期的人们;大年初六,“走向世界的春节文化”专版则以海外春节见闻彰显了我国的文化自信。在一张张报纸上,在一段段海内外年味儿的品味中,我体会到了春节文化饱含的浓情。

  带月荷锄归,内心的满足让辛苦变为幸福。想起同学朋友们问我的问题:“为什么春节还上班?”于我而言,每一张春节的报纸都有许多个家与人的年味儿故事,或许某一天,当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有意无意间看到报纸,他们的小幸福会带给我小快乐。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