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到新闻的坐标、文化的坐标

2017-02-1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节前夕,从北京赶往云南,我们与春运的人群同行,走的却不是归家的路。

  1月20日中午抵达云南大理后,本报“新春走基层”云南报道组一行4人就直奔大理古生村,从古生村艺人赵丕鼎唱起大本曲的那一刻起,为期4天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就开始了。

  大理、弥渡、保山、腾冲、和顺……4天里,我们走到了人迹罕至的深山探寻《小河淌水》的源头,走到村民活动室体验当地人的文化生活,走到古镇的归侨人家倾听春节的故事。4天里,我们采访了30余人,在本报刊出5篇通讯,其中头版头条3篇,同时制作了两期新媒体作品。更多的,是走基层带来的收获。

找到新闻的坐标、文化的坐标

光明日报记者周立文(左一)、陈雪(左二)在云南和顺采访归侨。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只有走近群众,才能发现文化的传承。22日,我们来到了《小河淌水》词曲作者尹宜公的故乡弥渡密祉镇。走在密祉的文盛街上,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就是曾经的茶马古道,一些人家还保留着马帮住过的遗迹,他们口中所说的关于茶马古道的故事未见于任何文献记载。在采访调子客李彩凤时,她说着说着就会唱起歌来,歌唱是她的生活、她的表达,给她带来快乐。通过一整天的深入采访,我们最终写成了《歌飞滇西云水间》上下两篇共5000余字,于29日起发表在本报头版。试想,如果没有走进深山、走近群众,我们便不能切身感受到这些人的风采,也挖掘不到真实鲜活的故事。每一首民歌的背后都隐藏着许多故事,通过深入采访,我们才真正触摸到了《小河淌水》背后那群云南人的文化记忆。

  只有贴近群众,才能看到鲜活的人生。23日,结束了大理的采访后,我们又匆匆赶往腾冲和顺古镇,走进了两位归侨家中,他们不约而同地带我们来到家中的照片墙前,从曾祖父开始介绍,一直到自己和子孙,讲祖辈为何留学,为何归国,讲怎样教育子女,甚至怎样生活。其中一位归侨对我们说:“我们的先辈有着‘走夷方’的传统,他们走到日本、美国,回国后更加意识到要改变家乡的面貌,靠的是文化。”仅仅这样一句话,便概括了中国人、和顺人的家国观念,这样一句话,有着材料文献里抄不来的真实和感动。2月1日《和顺两人家》在本报头版头条刊出。此次采访的感受是:“想要写出鲜活的人生,要从群众递来的一杯热茶开始。”

  只有用心挖掘,才能做好融媒体报道。我们此行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收获,就是在采写纸媒报道的同时,生产了许多融媒体产品。20日抵达大理采访,当晚我们便传回《大理古生村的歌与笑》一文,文章于21日见报。同一天,我们与本报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了《那个让总书记“舍不得离开”的白族古村,今天给总书记拜年了》,发表在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近两万。我们还将《歌飞滇西云水间》一文重新编辑制作,加入彝族歌手现场演唱的视频以及其他音频和图片,发表于“中华文化溯源”公众号。视频、图片让文字更鲜活,文字让视频、图片更具内涵,最终,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个丰满的故事。

  年年“走转改”,每每有新意。在此次“新春走基层”中,我们更加明确了新闻工作的坐标,那就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和融媒体的生态,既要勇立潮头,也要走到群众心中。

  (光明日报记者 周立文)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