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林新语

2017-02-1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周维强

  1952年,时任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的艾森豪威尔,在一次会议上请拉比教授(194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演讲,说:“在众多雇员里,您能够获得如此重大的奖项,学校深以为荣。”拉比教授当即回敬:“尊敬的校长,我是这个学校的教授,您才是学校的雇员。我们就是哥伦比亚大学。”

  宗白华在中央大学任教时,常到夫子庙文玩市场访书觅古,曾慧眼识宝,以数十元廉价购得一尊雕刻精美的唐代石佛头。抗战期间,宗先生随校迁到重庆,仓促间把佛头埋于院中,战后归来,家中珍玩荡然无存,唯佛头幸存,因此得“佛头宗”雅号。

  牛津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但是培养了无数科学家、政治家和人文学者的牛津大学,至今没有搞清楚它的建校日是在哪一天。早在有官方记录之前,牛津大学就开始了办学活动,当时大学的初创者并没有把建校日和校庆当成多么重要的事。

  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陆宗达先生学问很好,为人朴实平易。他十分体谅各个领域研究者的甘苦,特别感到青年人发展的不易,每当他有一点学术评议权时,总是在不违背学术原则的前提下,尽量去发掘、介绍别人的长处。有人劝他:“您太随和了,也许会有人因此说您没学问。”陆先生说:“由他们说去吧,咱们只能说真话,无需用摆架子去提高自己的威信。”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16版)

[责任编辑:邱亭]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