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案说法】当酒驾遇到“碰瓷党”

2017-02-10 16:42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0 16:42:10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宁

【以案说法】当酒驾遇到“碰瓷党”

  开篇的话

  “碰瓷”,许多人并不陌生,全国各地都出现过,并逐渐形成了“职业碰瓷”团伙的趋势。在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就活跃着这么一个专碰酒驾人员车辆的团伙,并以对方有违法行为之由,对其进行敲诈勒索。黑龙江大庆市人民检察院宣传处处长何其伟今天给网友们讲述一个真实的“碰瓷”案件,遇到“碰瓷”又该如何防范?

  【真实案例】

  在酒后开车就遭遇了这样的事儿。2016年10月,大庆市龙凤区的李某君(化名)与朋友聚会时,在明知自己要开车回家的情况下没能经得起劝酒,便贪喝了几瓶啤酒。聚会结束后,心存侥幸的他驾车离去。殊不知,他刚从饭店出来便已被人盯上。当车行至一转弯路口时,只听啪一声,与对方行驶过来的车辆发生剐碰。李某君本能喊出“坏了”!此时,李某君下车后,对方车辆车上也下来三名男子,并围上了他。双方就剐蹭一事商谈赔偿事宜。其中对方一名男子说,李某君是酒驾,如果被交警发现,会判刑入狱。并希望他懂点儿事,给10000元修车费私了,就各走各的路。

【以案说法】当酒驾遇到“碰瓷党”

  由于赔偿数额太高,双方最后谈崩了。对方男子嚣张地说不赔钱就等着进监狱吧!遂打电话报警。警察出警后,将双方带回分局调查。

  警察经调查发现,报警男子刘云伙同刘胜利、王小刚三人曾有多次交通事故剐蹭。经讯问,三人交代了曾四次在龙凤不同地区的酒店蹲守,针对酒后驾驶车辆的司机,通过故意撞车造成交通事故,并以被害人喝酒来要挟,索要钱财,共作案4次,既遂人民币2970元,未遂人民币15000元。公安机关对酒后驾驶的李某君经血液中酒精含量检测,认定为酒驾。

  日前,经大庆市龙凤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被告人刘云、刘胜利、王小刚犯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三人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李某君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

  【遇到“碰瓷”怎么办】

  怎样判断是“碰瓷”?

  何其伟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提醒大家,碰瓷者制造事故时,他们一般会先开车跟在“目标”后面观察一阵,然后在驾车者不小心违规行驶时迅速冲上去与之产生碰撞事故。用自己的身体进行碰瓷的,往往会在车速很慢的时候“下手”,碰撞部位大多都在车辆侧面,因为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自己安全,并且车的侧面经常产生盲区。那些执意要求私了,不同意报警的人有很大嫌疑,或者是像案例里的那样,上来就穷凶极恶地进行威胁的,这种十有八九就是碰瓷者。遇到疑似“碰瓷党”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报警处理切勿私了,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被要求赔偿怎么办?

  何其伟表示,遇到碰瓷者“受伤”躺在地上,并讨要赔偿的话,不要去碰他,第一时间报警,可等警察来查勘现场后再送其去医院做检查,所产生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将承担。如果是双车碰撞,车主在向交警部门报警和向保险公司报案后,对现场情况拍照留存记录,以便日后维护自己的权益。

  怎样避免被“碰瓷”

  1,无论是春节还是平常时日,亲朋好友聚会莫逞能,酒后千万别开车。

  2,严格遵守交规,不给犯罪分子得逞的机会。

  3,安装行车记录仪。

 

  【法律小贴士】

  2013年1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

  为保障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依法惩处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刑法、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结合侦查、起诉、审判实践,制定本意见。

  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

  前款规定的“道路”“机动车”,适用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一)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二)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

  (三)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驾驶的;

  (四)驾驶载有乘客的营运机动车的;

  (五)有严重超员、超载或者超速驾驶,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或者变造的机动车牌证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的;

  (六)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七)曾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追究的;

  (八)其他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

 

  危险驾驶罪的处罚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规定:【危险驾驶罪】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碰瓷行为该受何法处罚

  “碰瓷”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实际就是诈骗违法犯罪的一种表现形式。

  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敲诈勒索罪是一种重要的侵犯财产罪,其犯罪对象是公私财物。

[责任编辑:张宁]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