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深耕古诗文教育构建教学长效机制

2017-02-1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让诗词教育点亮年轻心灵

——上海深耕古诗文教育构建教学长效机制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近日,复旦附中16岁学生武亦姝获得央视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她的抢眼表现在观众中引发了诗词热。除了武亦姝,上海青少年在大会强手如林的“百人团”中占据接近了10%的名额,整体呈现“面厚点亮”的格局。“武亦姝们”是如何养成的?这背后是上海教育中深厚的传统文化土壤。记者了解到,上海立足课堂主战场,构建了以“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六进”长效机制,坚持以优秀历史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呵护青少年文化基因、筑牢青少年理想信念。

  武亦姝的语文老师,复旦附中教师王希明认为,以古诗词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对当代中学生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影响对本民族文化身份的认同,影响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更参与了学生的生命成长。他告诉记者,学校重视在日常教学中加强古诗文教育,在生活中引发情感共振。在课堂教学上,侧重感性体悟,不做刻板鉴赏,引导学生沉浸在诗词的美感中,而不是心心念念想着作出评论。而要有效激发学生的情感共振,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则提出了要求,必须具备打通诗内诗外各种知识的能力,深挖底蕴,方能引起兴趣。

  王希明举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一个例子:在讲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中“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两句时,补充了《楚辞》中“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的诗句,《古诗十九首》中“四顾何茫茫,东风摇百草”的诗句,范仲淹《苏幕遮·怀旧》“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的句子,又联系了李叔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歌词,让学生体会沉淀在“草”这一意象上的情思。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介绍,在多年坚持和积淀下,上海中小学古诗词教学正呈现可喜面貌。很多语文教师注重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抓住重点意象,体味作者情思,感悟美好意境,品出内在理趣,涵养品德性情。不少语文老师还引领学生用语文的方式参与传统节日活动,叙写节日生活、展示节日风俗习惯、述说节日源头。老师们采用组内讨论、组间辩论、全班交流、角色扮演等多元化方式予以评价,以增强古诗文学习的趣味性。很多中小学还开设了和古诗文阅读有关的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充分领略中华经典诗文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帮助学生不断积淀人文底蕴。

  谭轶斌告诉记者,上海初中语文教材专门设置“唐诗精华”和“宋词集萃”单元,另在四个年级的八册教材中安排了“每周一诗”,还有散见于各个主题单元中的古诗词。高中语文教材每一册中都有单列的古诗文单元。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古诗词,既呈现于纸质教材中,又呈现于音像教材《古诗诵读》中。上海市教委还委托出版社编写了一套8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选用。

  除了推进古诗文“进教材”,上海还在着力推进古诗文教育“进课堂”,引导学科教师探索切实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推进古诗文教学“进课外”。自2002年以来,上海市已连续开展15届上海市中小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总计超过20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本次《中国诗词大会》上海赛区的选拔中,有30名中小学生是从上海市中小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中脱颖而出的。此外,上海还坚持推进古诗文教学“进网络”“进教师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通过“六进”长效机制的搭建,让诗词教育点亮年轻的心灵。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1日 01版)

[责任编辑:邱亭]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