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宝坻区口东街道党工委:剑指“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

2017-02-13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天津市宝坻区口东街道党工委在“两学一做”中,紧紧盯住“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这两大痼疾,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学深悟透、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环节,让每一位领导干部切实做到“明底线、知敬畏、受警醒”。

  中央第三巡视组“回头看”给天津指出的重点问题,首当其冲就是“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泛滥”,这已经成为影响天津政治生态的“毒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是各种不良风气的温床,是不讲党性、不讲党纪、不敢担当的表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常问一问自己有没有‘圈子’,身边有没有‘圈子’。”2016年11月19日,按照宝坻区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口东街道党工委13位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纷纷查摆自身和他人在工作中存在的“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各种表现,言语不留情,态度很诚恳。

  为了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口东街道党工委此前已集中1周时间,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书记讲党课、党小组学习讨论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增强“四个意识”、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研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在查找问题过程中,街道党工委明确提出“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为此,他们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开展深入诚恳的谈心交心,把问题摆上桌面,把思想分析透彻。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百永带头示范,同每名班子成员均进行了3轮以上的谈心交心,听取意见建议。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还深入到分管部门和基层支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党员群众反映的“作风不务实”“对待群众态度冷漠”等问题,班子成员“照单全收”,确保问题“对上号、查得准、有反馈”。

  会前学习调研准备充分,会中查摆问题有的放矢,避免了“空对空”。民主生活会上,陈百永带头向自己“开炮”,掏心见胆列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同时,对自身存在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倾向等问题,从思想层面深刻剖析成因。在党工委书记的带动下,班子成员放下包袱,不回避、不遮掩,纷纷进行严肃的自我批评,平均每名班子成员剖析出的问题都在5条以上。自我批评结束后,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认真开展相互批评:“你平时工作中对分管部门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要从‘好人主义’思想上找原因……”“你平时在机关的时间多,深入基层少,存在脱离群众的倾向……”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口东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达30余条,每一条批评意见都直戳痛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体现出同志之间的真诚。

  陈百永表示:“对上级点出的问题、自身查出的问题、相互提出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要列出清单,建好台账,画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宝坻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晓彬告诉记者:“如今,口东街道党工委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编成了诗歌,录制成音频用广播在辖区内循环播放,让学习教育内容‘入眼’看得见、‘入耳’听得清、‘入脑’记得住。”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