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猎鹰9”计划从人类首次登月发射台升空

2017-02-13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洛杉矶2月11日电(记者郭爽)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1日宣布,该公司“猎鹰9”火箭已经竖立在美国航天局具有历史意义的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上,计划于下周在此发射,将“龙”货运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

  “这是1969年‘土星5号’火箭首次将人类送往月球时发射升空的发射台。我们很荣幸被允许使用它,”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11日在图片分享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发布“猎鹰9”竖立在发射台上的照片时说。

  按计划,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于2月18日首次启用39A发射台,用“猎鹰9”火箭发射“龙”货运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补给和科学实验设备等。

  多年来,美国航天局航天飞机从39A发射台发射升空。2011年7月,“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从39A发射台发射升空,执行最后一次任务,标志着为期30年的美国航天飞机项目正式画上句号。

  随着航天飞机退出历史舞台,39A发射台也无用武之地。直到2014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与美国航天局签订长达20年的39A发射台租赁合同。经过整修升级,这一发射台目前已经准备投入使用。

  此前,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美国东海岸的火箭发射主要依赖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40号发射台。去年9月1日,一枚“猎鹰9”火箭在40号发射台进行发射前例行静态点火测试时发生爆炸,火箭上搭载的一枚价值近2亿美元的通信卫星损毁,40号发射台遭到严重损毁。

  今年1月14日,搭载铱星通讯公司10颗卫星的“猎鹰9”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成功把卫星送至目标轨道,火箭第一级也首次成功实现在太平洋中一艘无人船上软着陆。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