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全国27个省区市法院均已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

2017-02-13 17:34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3 17:34:13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宁

  光明网讯 (记者 孙满桃)记者今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27个省区市法院均已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约占全国法院总数的86.7%,共产生入额法官105433名,法官员额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据了解,去年以来,按照中央司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最高法通过下发指导性意见、建立情况报告制度、典型经验示范等形式,着力加强员额制改革的政策解读、跟踪指导、信息收集,督促指导地方各级法院加快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27个省区市法院均已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约占全国法院总数的86.7%,共产生入额法官105433名,法官员额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根据中央确定的法官单独职务序列“两步走”方案,2016年上半年,全国近21万法官基本完成法官职务套改并确定法官等级,并妥善解决了新任法官审判津贴、部分等级升高法官津贴差额补发问题。

  目前,全国法院正积极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第二步改革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北京等11个省区市已完成首批员额法官的单独职务序列等级确认和任命工作;其他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地区也已制定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实施细则或等级确定办法,正在组织实施。

  司法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经济体制改革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最高法在以改革服务保障大局、维护法制统一上积极作为,大胆探索。

  据最高法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底,经中央批准,最高法分别在深圳、沈阳成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自2015年初正式运行以来,截至2016年11月底,两个巡回法庭共收案4445件,结案3948件,接待来访7.2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司法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基本实现了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的改革初衷,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和充分肯定,也在国际上引起良好反响。

  在总结两个巡回法庭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增设巡回法庭的请示》,同意在重庆市、西安市、南京市、郑州市增设巡回法庭。12月底,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四、五、六巡回法庭挂牌办公。至此,最高法完成巡回法庭总布局,实现管辖范围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宁]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