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石泉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严把“三关” 务实推进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新一届代表的结构和素质有了优化和提高,在去年11月底召开的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表们提交的建议意见达188件,是近年来最多的。广大群众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满意率和信任度明显提高。”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升康对记者说。

  这是石泉县严把“三关”、务实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取得的喜人变化。

  石泉县位于陕西南部安康市的西部,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是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在去年进行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该县强化统筹指导,严格工作督查,精细业务审查,严把选民登记关、严把代表“入口关”、严把督查关,使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务实推进。

  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选民登记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石泉县11个镇、161个村(社区)有选民近14.3万人,为了把选民登记工作做实、做细、做准,石泉县、镇、选区等各级选举机构及早利用日常通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联系在外务工人员,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统一进行入户登记选民、入户发放《选民证》的“两入户”工作,提高选举工作知晓率。同时,石泉县还建立了选民电子信息库,与公安系统户籍信息进行对比,避免重登、漏登、错登现象。

  如何选出高素质、令群众满意的人民代表,是换届选举的核心任务。石泉县坚持几上几下、上下结合,充分酝酿、反复协商,广泛听取广大选民和各方意见,再提名、推荐产生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单。石泉县还参照干部考察程序,县、镇两级党委抽调330余名干部,组成13个县人大代表、55个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考察组,对1046名县、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建议人选进行考察,确定了223名县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816名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经公告和选民小组充分酝酿讨论之后,按程序确定了正式代表候选人。

  石泉县城关镇老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刘世元,在做好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入家入户,参与调解民事纠纷,帮助群众化解了不少矛盾和问题,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人”。在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刘世元再次被选为县人大代表。

  为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石泉县将严肃换届纪律的“九严禁”宣传单打印分发到各单位、镇村(社区),通过签订《换届纪律责任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换届纪律知识测试等方式,强化换届纪律。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