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大学:积极构筑网络育人阵地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近日,郑州大学的一名同学在“青年之声·郑大”微博上反映,自己宿舍的室友沉溺于网络游戏,日常生活中大家交流少,时常因为琐碎小事引起摩擦。这位同学希望通过青年之声的帮助,来缓和宿舍矛盾。青年之声工作人员获取这一信息后,除了在线上及时回复提出建议之外,还联系该学生所在院系团委书记,逐个找该宿舍学生聊天。通过线下帮扶,该同学宿舍的紧张关系得到有效缓解,建立起了和谐的“室友情”。

  这是郑州大学通过“青年之声·郑大”互动社交平台解决学生问题的一个缩影。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说:“郑州大学把教书育人的领域延伸到网络平台,把立德树人的影响扩展至网络空间,使之成为传播正面声音、传递正能量的中坚力量,有力地推动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5年被列为教育部第二批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单位以来,郑州大学紧密围绕师生需求,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和文化产品建设,初步形成了“郑观察”“郑开讲”“郑青春”“郑学习”“郑引领”“郑服务”“郑发声”等以“郑”字开头的7个系列内容产品。为了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还开通了“郑大思政”官方微信平台,通过开设微党课、微语十八大、校园文化品牌展示、不文明现象曝光台等栏目,增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学校已经建立起包括校园网站,校内各部门院系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及“QQ群”“飞信群”等辅导员工作平台在内的5级网络工作体系,构建了立体化、全方位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