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已建成“网安警务室”1116家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王昊魁从公安部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网安警务室”1116家,在百度、腾讯、新浪等10家大型重点网站建成了一级“网安警务室”,评选出示范性“网安警务室”63家,在维护网络安全和网民权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互联网企业是净化网络环境、防范网络违法犯罪的第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督促指导,搭建公安机关与互联网企业的快速沟通处置平台,2015年8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网安部门深入开展网站“网安警务室”建设,在重点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设立“网安警务室”,第一时间掌握网上涉嫌违法犯罪情况,服务和指导网站提高安全管理防范能力。

  据悉,“网安警务室”民警及时向网站通报社情、警情和网情,帮助网站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改进防范措施,指导网站安全管理团队开展违法有害信息巡查处置工作。2015年以来,网站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关闭违法有害信息频发的栏目、群组、店铺25万家,关停违法账号47万个,网站的安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网安警务室”的设立,使违法犯罪线索的来源渠道进一步拓展。民警指导重点网站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分析优势,主动发现各类违法信息17.6万余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利用网络策划煽动暴恐活动、买卖枪支、诈骗、拐卖儿童等一大批违法犯罪案件。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