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将限行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2月13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在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标准的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改善空气质量,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制定了关于对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政策,限行措施于2016年11月21日面向社会发布,将于2017年2月15日正式实施。

  限行措施明确,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禁止在北京市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对于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并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0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50万吨。在细颗粒物(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31.1%,其中非采暖季机动车排放更是达到本地源排放的40%以上,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北京市本地PM2.5的最大来源。

  与此同时,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0年。虽然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不到10%,但排放氮氧化物却占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经测算,北京市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延伸阅读

  四招辨别车辆是否在限行之列

  第一招:“算时间”。根据车辆行驶本上标注的车辆注册登记日期来辨别。在北京市2006年6月30日之后买的车肯定不是国I国II标准,可以放心开。

  第二招:“数星星”。看机动车年检发放的环保标志。如果没有星星、1颗星或2颗星的绿色标志的,就是国I国II的车,属限行范围。

  第三招:“看材料”。根据购买新车时汽车厂家出具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材料标注的车辆排放标准。

  第四招:“求帮助”。登录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机动车排放标准查询”进行查询;或者直接拨打010-12369,北京环保咨询电话,请工作人员帮助查询。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