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看1月份外贸高速增长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9.6%。

  1月份外贸因何大幅增长?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外贸已经触底反转,能否据此判断今年外贸的总体趋势?

  19.6%的外贸高增长哪里来

  我国外贸的增长在意料之中:刚刚过去的2016年,四个季度进出口增速分别为-8.2%、-1.1%、0.8%和3.8%,呈现出前低后高、逐季向好的态势。今年1月份外贸增长是上年逐季回暖的延续。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从全球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萎缩,但部分指标在缓慢改善;从国内看,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措施逐步落实,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为中国外贸增添新动能。

  记者查找的近三年外贸数据表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分别为2.34万亿元、2.09万亿元和1.88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的比较看,分别是同比增长7.3%、下降10.8%和下降9.8%。因此,1月份外贸19.6%的高增长的同时,不能忽视“低基数”的事实。

  比数据更重要的是外贸质量

  “对于1月份的外贸数据不能过度解读,今年春节假期开始于1月末,部分出口企业可能加快在节假日前完成出口订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研究室主任吕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春节因素影响,不能只看1月份的单月数据,有可能2月份情况会有较大变化。必须将1月和2月的数据合在一起看才有意义。”

  从历史数据看,春节出现在1月底的年份,1月份进出口数据往往都是当年的高点。

  吕刚认为,比单月份数据更重要的是,中国外贸的质量正在发生变化。从最新数据看,中国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今年1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1.25万亿元,增长19.9%,占当月外贸总值的57.3%,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7095.7亿元,增长16.6%,占出口总值比重达56.1%。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3%和50.7%,分别高于上月0.2和0.4个百分点,均连续三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1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5.7%,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且呈现加速扩张态势。中国制造业在转型,外贸产品也在升级中找到了更大的出口空间。

  无论“风向”怎样,做好自己是关键

  “目前全球经济并未出现根本性的好转迹象,对于外贸形势不能急于做出判断,更不宜只依据一个单月数据就过早对全年形势做出结论。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准备迎接挑战。”吕刚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日前表示,2017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需低迷,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贸下行压力加大。从长期看,外贸反转的趋势仍未确立,英国脱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元加息等不确定因素都可能对脆弱的贸易回暖带来冲击。

  无论全球贸易的风到底怎么“吹”,做好自己的事情都是关键。

  借外力、做内功,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呈现回升之势。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9,较去年12月回升1.6,初步判断2017年二季度初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1.5,较上月回升2.1;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2、3.7至43.9、47.2。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