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丝路列车传播传统文化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银川2月13日电(记者王建宏)“瞧,这面人儿和动画片上的一模一样。”71岁的孙福保是宁夏唯一的面塑工艺非遗传承人,前几天,他被邀请至银川开往杭州的K1805次“丝路驿站-银川号”品牌列车上,用他灵巧的双手捏出哆啦A梦、猪猪侠和大公鸡,引来小朋友们的“围观”。

  近年来,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针对列车单程运行时间长、空间狭窄局促等特点,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到现代客运服务中,使旅客的无聊时间变成了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绝佳时机。

  银川客运段“丝路驿站”品牌列车的开行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铁路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目前,已有7趟品牌列车,这些列车在软硬件设置上将丝路文化、西夏文化、黄河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等深度融合,体现了宁夏独特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在“丝路驿站”系列品牌列车打造之初,银川客运段就在各次品牌列车增设文化书屋,向旅客免费借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图书。

  “在火车上也能体验到这种传统的文化娱乐形式,我觉得这个元宵节过得很有意义。”返校大学生陆晓菲从列车工作人员手里接过猜灯谜赢得的小奖品,喜悦写在脸上。据介绍,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不同的风俗习惯的传统节日,“丝路驿站”品牌列车都要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列车上的春晚、元宵喜乐会、“粽”情端午、心向明月等文化活动,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戏曲、面塑、糖画、剪纸等艺术表现形式搬上火车。在不同时节,流动的“文化驿站”潜移默化地唤醒了深埋中国人基因的优秀传统文化情愫。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