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襄阳:三千年前的“情人节”涅槃重生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看民俗】  

  光明日报襄阳2月13日电(记者夏静)11日上午,由湖北省襄阳市汉水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襄阳穿天节”在该市鱼梁洲中心广场开幕,活动吸引了3万多名市民和1000多名外地游客参与。

  据了解,今年的穿天节主要由民间文艺表演,皮影、泥人、剪纸等民间绝活儿展演,以及穿天奇石展示、相亲会、特色餐饮、土特产交易、襄阳本土作家书籍展销等20余项活动组成。活动从2月11日起,持续至2月19日结束,共9天时间。活动期间,每天上午、下午均有两个小时的民俗、文艺表演,为襄阳市民送上文化大餐。

  据汉水文化研究会会长高军介绍,西汉刘向在《列仙传》中记载,周朝时期,襄阳有个名叫郑交甫的书生,一次在万山脚下游玩时,碰到两名腰佩明珠的美女,郑交甫一见倾心,表达爱慕之情,两名神女便解下佩珠赠给郑交甫,这段一见钟情的故事被称作“神女解佩”。而汉江襄阳段出产一种独有的石头,这种石头大多是乳白色,上面有天然形成的孔窍,因此被称为“穿天石”,也称“穿心石”。古时候,人们经常捡拾穿天石佩带,用于祈福与避邪。后来,为纪念郑交甫遇神女的故事,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一,襄阳百姓都会云集万山脚下,顺江而下,沿江捡拾穿天石,佩带在身上以祈福和祈求姻缘,逐渐形成了“穿天节”,这一节日遂成为当地的“情人节”。

  2006年,襄阳市一些民俗爱好者发起并举办首届穿天节。经过多年举办,穿天节活动越来越丰富,文化底蕴越来越深厚,受到襄阳市民的喜爱。每年穿天节期间,到汉江边捡穿天石,佩带祈福求姻缘,看民间文化,赏汉水春光,已成为襄阳人的新风尚。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