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施泰因迈尔:高票当选的德国新总统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柏林2月13日电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在2月12日德国联邦大会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德国前外长、社民党人施泰因迈尔当选第12任德国总统。在联邦大会总共1239张有效票中,施泰因迈尔赢得931票,以绝对多数在第一轮投票中即当选总统。

施泰因迈尔:高票当选的德国新总统

施泰因迈尔 新华社发

  众望所归

  总统虽然在德国政治体制中没有实际决定权,但却是国家的象征,同时总统能否与执政党搞好合作,对政府十分重要。出于政党政治,执政党往往推举本党内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担任总统。作为不久前还在任的外交部部长,施泰因迈尔在德国政坛有着很高的威信。他不仅是他所在的社民党的候选人,同时还获得联盟党基民盟(CDU)和基社盟(CSU)的支持。这两个大党在联邦大会中占有绝对多数。与此同时,绿党、自民党的多数代表也投了施泰因迈尔一票。可见,施泰因迈尔是一个众望所归的总统人选。

  施泰因迈尔现年61岁,出生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代特莫尔德市。他曾先后就读于吉森大学的法学和政治学专业,并分别在1982年和1986年通过了两次国家法学考试。在此期间,他还在吉森大学担任公法和政治学助教,并最终在1991年取得博士学位。在学生时代,施泰因迈尔还曾在一本名为《民主与公正》的左翼杂志担任编辑。施泰因迈尔2005年至2009年以及2013年至2017年年初两度担任德国外交部部长,2007年至2009年曾任德国副总理。

  捐肾救妻

  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施泰因迈尔被德国民众广为称赞的还有他“捐肾救妻”的感人事迹。2010年,为挽救患肾功能紊乱症的妻子的生命,施泰因迈尔将肾脏移植给妻子,时任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的他也因此暂别政坛两个月的时间。

  施泰因迈尔与妻子布登本德相识于学生时代,两人都是法学院学生,并低调携手二十余年。布登本德多年来患有肾功能紊乱症,2010年8月,她的病情已经恶化到危及生命,必须进行肾移植手术。在德国,一般需要至少6年才能等到匹配肾源。医院方面建议从亲属中查找肾源,而施泰因迈尔恰恰符合各项肾移植条件,于是施泰因迈尔果断作出了将肾移植给妻子的决定。幸运的是,夫妇俩的肾移植手术非常成功。施泰因迈尔重返政坛后,因为此事,在德国民众中很受欢迎,一直居于“德国最受欢迎政治家”榜单的前列。

  肩负重任

  施泰因迈尔被正式提名总统候选人之前,各方都希望前总统高克连任,然而高克对他的健康状况有所担忧,毕竟届时他将是82岁高龄。2016年6月6日,高克宣布他不会谋求连任。随后,默克尔希望提名德国议会议长兰穆特,而德国副总理、社民党领袖加布里尔则大胆推出施泰因迈尔,来挑战默克尔的提名。最终,政治履历出色、私人生活低调的施泰因迈尔所向披靡,成功当选。

  施泰因迈尔是德国政府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他曾在伊核谈判、叙利亚危机协商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且是乌克兰危机的一个重要调解人。在面临难民危机、欧洲一体化进程缓慢等问题考验的当下德国,施泰因迈尔此番担任总统,将肩负更加重要的责任,那就是携手总理默克尔,治理一个正在日益分化的欧洲乃至国际社会。在担任外长期间,施泰因迈尔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些极端言论和政策,并劝阻英国停止脱欧。

  施泰因迈尔对自己当选总统既兴奋又冷静,他表示“德国正在经历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动荡时期’,对很多人来说,世界似乎乱套了”,他将为化解德国社会不断增长的不安情绪而努力。

  施泰因迈尔将于3月19日正式履职。德国总统选举每五年举行一次,由联邦议员以及德国16个联邦州代表组成的联邦大会投票选出。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