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为正风反腐提供强大动力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井冈竹语】 

  作者:邓联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顺应党心民心,大力正风反腐,成绩斐然。亮丽的成绩来之不易,纪检工作的相关改革功不可没。改革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动力。

  “产生腐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体制机制存在漏洞,必须坚持以改革思路推进工作,加强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说明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改革对正风反腐的极端重要性。从正风反腐的流程看,这些改革上承中央大力推进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凝聚着中央关于正风反腐的新理念,是这些新理念的具体化,下启正风反腐的生动实践,增强了正风反腐的针对性,是正风反腐新成效的重要催化剂。从正风反腐的格局看,这些改革既发挥了治标的效应,促进了“不敢腐”,也具有治本的功能,促进了“不能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尤其如此,都是真刀实枪的改革。可喜的是,虽然改革任务艰巨复杂,但改革有序推进、成效明显、反响良好,并形成了一些鲜明特色与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从“谁改革”来看,中央主导,注重顶层设计与以上率下。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6个专项小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与《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等印发,中央纪委率先开展内设机构改革。由中央主导改革,极大地增强了改革的权威性,减少了改革阻力与成本。

  从“改革什么”来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体制改革,是根本性改革。体制与机制既相辅相成,又各有侧重:体制侧重实体、权限关系,机制侧重程序、权力运行。“两个责任”“两个全覆盖”“两个以上级纪委为主”,反贪局等部门的转隶,等等,侧重的都是“体制”改革,涉及利益的深刻调整。这些改革彰显了改革的勇气、深度,对正风反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怎么改革”来看,注重立行立改、精准发力、结构优化、资源整合,是内涵式改革。如,中央纪委分别于2013年与2014年进行两次内设机构改革,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其中,国际合作局等由机构整合而成,组织部等属于重新组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属于新设。虽然改革力度大、效果好,但机构总数和行政编制总数均保持不变。这种内涵式改革,不等不靠,不以机构升格、扩充编制、增加经费为目的,而是向自己开刀,以内部资源的优化整合、盘活存量、激发活力为主,契合改革的要义,构成了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相信随着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改革的深入推进,改革的威力会进一步凸显,给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多的获得感。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