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礼记》是我的案头常用书

2017-02-1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名家读经典】

  作者:彭林(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新春到,又是一个读书年。不少朋友希望我推荐几种儒家经典,作为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指导孩子知书达理的借鉴。我建议大家不妨读读《礼记》。

《礼记》是我的案头常用书

  中华是礼仪之邦,礼是中国文化之心。流传至今的儒家《十三经》中有三部礼学经典,习称“《三礼》”,一部是《仪礼》,记述周代冠、婚、丧、祭诸礼的仪式;另一部是《周礼》,记载理想国的官制体系。这两部书,不仅文古义奥,而且名物度数繁冗,滋人眩晕,不易通读;还有一部就是《礼记》,是孔门七十子后学阐发礼义的文集,凡四十九篇,虽以思想隽永、说理宏通见长,但亦不乏细节描述,可谓既有规模之大,又有节目之详,故历来被认为是沟通《周礼》与《仪礼》的桥梁;全书以语录、条记、议论为主要形式,内容贴近生活,文字相对浅近,读者容易上手。今人读《礼记》,至少可以有如下的收获:

  礼仪规范

  礼在社会生活层面属于行为规范,因而具有鲜明的操作性的特点。《礼记》记载了许多言谈举止方面的细节,尽管时代不同了,但其中不少内容依然可以继承。例如《礼记》提及礼仪场合中的仪容仪态说,“足容重”,步履要稳重。“手容恭”,拱手要高而端正。“目容端”,目光不可睇视。“口容止”,嘴形静止不妄动。“声容静”,不咳嗽、打喷嚏,哕咳。“头容直”,头部正直,不左右倾斜。“气容肃”,不喘大气。“色容庄”,神色庄重。《礼记》还提及各种礼仪禁忌,如“毋噭应”,不要用号呼之声回应对方的呼唤。“毋怠荒”,体态要整肃,不可懈怠。“坐毋箕”,坐着,不可将双腿向两侧张开。“暑毋褰裳”,即使是暑天,也不要将裳的下摆向上撩起。这些都是文明时代的民众必备的知识。

  如何得体地访客、与尊长相处,也是许多朋友非常关心的内容。《礼记》说“将上堂,声必扬。户外有二屦,言闻则入,言不闻则不入。”拜访他人,即将上堂时,要抬高说话声,旨在使室内的主人知道客人已到,而有所准备。如果房门口有两双鞋,房内的说话声清晰可闻,就可以进去;如果说话声听不到,说明他们的谈论比较私密,此时不可贸然进入。《礼记》还说“毋侧听”,就是不要耳朵贴墙偷听别人谈话,这样做很不道德,可见古人把尊重他人隐私作为做人的原则。

  《礼记》还屡屡谈及在尊长身旁陪坐时的注意事项,如:“长者不及,毋儳言”,长者还没有谈及的话题,不要插嘴;“正尔容,听必恭”,听长者说话,要端正容貌,虚心恭听;“毋剿说,毋雷同”,自己发言时,要表达主见,不要总是袭用别人的说法,处处与人雷同。《礼记》还说,在先生身旁陪坐,“先生问焉,终则对”,先生有所询问,要等先生说完后再回话,抢答是失礼的行为。“请业则起,请益则起”,向先生请教学业,或者没听懂,希望先生再说一遍(请益),都要起身,不能坐着,以示尊师重道。

  此外,《礼记》涉及古代的辞令、器物、宫室、服饰之处甚多,对于我们阅读古代文献,大有裨益。

  人生准则

  《礼记》中有许多格言,立意深刻,堪称人生准则,是引领人们修身进德、勉为君子的指南,而又朗朗上口,读之令人眼睛一亮,足以铭之左右,终身拳拳服膺。以下略举数例。

  把握礼的本质。中国人的礼,并非只有外在形式,孔子说:“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礼之所以必须遵从,在于它背后的道德内涵。《礼记》说:“脩身践言,谓之善行。行脩言道,礼之质也”。礼以忠信仁义为本,礼仪是其外在的文饰。谨修其身,践履其言,堪称善行。忠信之行脩,言谈合于仁义之道。

  中正为人之道。人皆有心理情感,有生理欲望,两者都应用理性把控,不可任性失控。《礼记》说:“敖(傲)不可长,欲不可从(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傲,是内心矜慢,“满招损,谦受益”,傲慢者必败。人都有“饮食男女之欲”,当切记不可纵欲。人各有志,但不得自满,须知“器满则倾,志满则覆”。快乐为人情所不能免,若不知自我节制,必然会乐极生悲。牢记这“四戒”,即可保持低调谦退的行事作风。

  审视义理。天下之事,无非是义、利二字如何取舍。建立正确的义利观,反对见利忘义,人生才不会犯大错误。《礼记》说“临财毋苟得,临危毋苟免”,意思是说,面对意外之财,别用不正当的方法去得到,那样有伤于你的廉;面临危难之时,不可用苟且的手段逃免,那样有损于你的义。

  职业道德。在政府部门服务,要尽心竭力,切忌言不及义。《礼记》说:“在官言官,在府言府,在库言库,在朝言朝。”此处的官,指藏版图文书之处。府,指宝藏货贿之处。库,指存放车马兵甲之处。朝,是君臣谋政事之处。无论在何处工作,都应该只谈论与本职工作有关的话题。

  常怀仁爱之心。君子仁爱为怀,在社会遭遇自然灾害时,会有其特殊的表达方式,《礼记》说:“岁凶,年穀不登。君膳不祭肺,马不食穀,驰道不除,祭事不县;大夫不食粱;士饮酒不乐。”凶荒之年,收成无几,国君祭祀不用表示最高级别的肺,不用谷子喂马,不动用民力修整驰道,祭事不悬挂钟磬;大夫用膳,不加食粱;士饮酒不弹琴瑟;自为贬损,以示为民分忧之情。

  以平直之心交往。人好用自己的爱憎,诬他人的善恶,由此失却平正公允之心,《礼记》说:“贤者狎而敬之,畏而爱之。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与贤者相处,不可因为近距离近而心生亵慢,应该时刻保持敬意;敬畏贤者,但不可疏远,因为爱慕其德义。凡与人交,不可感情用事,应当力戒爱而不知其恶,憎而不知其善的现象。

  理论体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礼”是内涵最大的概念,相当于西方人所说的“文化”,体系相当庞大,许多人对此不能理解。如果你读过《礼记》,就不会再有疑虑。例如,儒家的终极奋斗目标是建立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孔子关于这一思想的权威论述,见《礼运》篇。儒家治国理民,以礼、乐并举,我国最早的儒家音乐理论著作,乃是《乐记》。中国自古以教育立国,儒家最经典的教育理论,当数《学记》。《大学》《中庸》是中国人修身养性的指南,宋代起被收入《四书》,影响深远。《儒行》记孔子列举儒者的十五种高尚德行,激浊扬清,砥砺士风,士林深受激励。《王制》追记古昔先王班爵、授禄、祭祀、养老的法度,至今是我们认识古制不可或缺的珍贵史料。《月令》记载周代一年十二个月的天象、物候、农作、祭祀、政令等,是不可多得的社会生活画卷。如此等等,上述篇章均关乎古代礼学的大端,而均出于《礼记》。若逐篇细读,如网在纲,有条不紊,有助于从源头上把握中国文化体系。

  《礼记》是我的案头常用之书,数十年来,我以它为伴,从中汲取了许多为人、治学的养分。为此,我郑重地将《礼记》推荐给诸位爱好传统文化的朋友,我相信你一定也会终身受益。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1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