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新媒体策划 »集纳页> 正文

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这些新举措你知道吗?

2017-02-14 13:03:5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丛芳瑶

  编者按:户籍、身份证牵扯着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大流动,落户问题与异地补办身份证等问题凸显。为服务百姓、方便群众,公安部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着力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切身难题。

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这些新举措你知道吗?

  ​公安部日前召开全国户籍制度改革专题视频培训会,会议提出,要放宽落户通道,实现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能落尽落。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表示,贯彻落实好“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首要任务就是要在“落户”上下功夫、做文章。

  除了上户口,丢了身份证必须回老家补办也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来自公安部的消息显示,异地办理身份证的累计数量近500万张。

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这些新举措你知道吗?

  以北京市为例,据北京市公安局介绍,在京长期居住、就业、就学的外省市户籍公民因《居民身份证》丢失申请补领的。申领人可以就近向工作地、暂住地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交验以上证明证件。

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这些新举措你知道吗?

  异地办理身份证需要多少钱?公安部印发的上述意见规定,公民异地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向受理地公安机关缴纳证件工本费。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公安机关不得额外收取其他费用。

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这些新举措你知道吗?

  河北、天津等部分地区缩短了发证时限。按照河北的规定,公安机关自受理公民异地办证申请之日起18个工作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自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制发。天津明确,异地办证和天津市民享受同城待遇,办理手续后在20个工作日后可以到指定地点领取证件。

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这些新举措你知道吗?

  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部署,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扎扎实实把这项便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广泛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提供服务。

  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当地流动人口数量、分布等实际情况,共设立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10838个,基本满足群众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的需求。

  ——全面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机制。

  各地改革了居民身份证原有办理流程,普遍建立了“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工作机制。目前,共有3700多个县级公安机关可签发异地受理、本地户籍的居民身份证。

  ——建设完善多个信息系统提供支撑保障。

  公安部先后建成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系统和包括多种民族文字版本的异地制证系统。同时,建成了全国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有效防止了冒领、冒用身份证等问题的发生。

 

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这些新举措你知道吗?

  公安部在会议提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进一步向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倾斜,努力做到能落尽落。

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这些新举措你知道吗?

  严格按照中央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科学合理设置分值,更多的惠及普通劳动者,凡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实施积分落户制度,凡政策已明确可以直接落户的群体不要纳入积分落户政策范围。

  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要在严格控制人口总量的同时,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导人口有出有进,优化结构布局,进一步提高户籍人口的比重。

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这些新举措你知道吗?

  当前,户籍制度改革正处于政策落地的关键期。公安部提出,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统计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对落户的每一个人都要进行认真核实,确保统计工作真实准确。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梳理相关落户政策和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清理纠正,同时进一步简化办理落户手续。

  今年下半年,公安部和各省区市公安厅局继续组织全国范围内的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察,对各地清理落户政策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丛芳瑶]   来源:光明网   2017-02-14 13:0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