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小知识】警惕危险因素高尿酸!

2017-02-14 18:58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2-14 18:58:0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胡连娟

  编者按:说起现代社会中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的“三高”敌人——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大家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但如今,“三高”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也已浮出水面,正强势来袭。关于“高尿酸”你了解多少?赶快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科普小知识】警惕危险因素高尿酸!

【科普小知识】警惕危险因素高尿酸!

  三高+高尿酸=四高!

  提起“三高”,大家可能都不陌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就像三道坚实的屏障,堵住了现代人通往健康的道路。然而,就在人们忙于和“三高”作斗争时,另一种威胁健康的危险因素正悄然强大起来,那就是和高血压、糖尿病等密切相关的又一代谢综合征——高尿酸。

  据估算,全国高尿酸患者约有1.5亿—1.7亿人,超过了糖尿病1亿人,紧追高血压2亿人、高血脂2亿人。

【科普小知识】警惕危险因素高尿酸!

  尿酸是“垃圾”!沉在哪里、哪里痛!

  尿酸是人体的代谢“垃圾”。人体内有一个容纳尿酸的“漏斗”。一旦“漏斗”中的尿酸过多,或“漏斗”出现问题,尿酸就会被带到血液中,就是高尿酸。

  血液中尿酸达到一定数值,就会在许多器官组织中沉积,引发各种疾病。

  沉积在肾脏:痛风性肾病,严重时可能出现肾功能不全。

  沉积在尿路:引起尿路结石。

  加重心血管疾病:研究显示,痛风患者急性心梗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

  加重糖尿病等代谢病:高尿酸血症患者中,许多人也患有糖尿病。

【科普小知识】警惕危险因素高尿酸!

  病从口入 又一个吃出来的病!

  高尿酸血症是“富贵病”的一种,动物内脏、海鲜、蘑菇、豆子等食物富含嘌呤,吃多了会引起尿酸增高。

  必须少吃这些:火锅、海鲜、内脏、高汤

  必须多做这些:多喝水,每天保证2000毫升以上的饮水量,最好是白开水,淡茶水也可以。多吃新鲜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钾、钙、镁等元素,每天吃750克蔬菜,有利于提高尿液碱性,促进尿酸排出。苏打食物随身带,苏打食物能起到中和尿酸的作用。随身带一点苏打饼干,应酬后可以吃一点。中轻度运动,控制体重,适度运动可减少体内脂肪堆积,改善人体代谢功能,利于尿酸的排泄和控制病程。但是,剧烈运动可导致尿酸升高,因此要选择慢跑等中等强度运动为佳。

【科普小知识】警惕危险因素高尿酸!

  妙方早知道:5大穴位强肾排尿酸

  可用鲜玉米须和苞米叶煮水饮用,增强体内碱储量,有利于降低尿酸。不过效果因人而异,可以适当尝试下。

  按摩5大穴位强肾排尿酸

  1.太溪穴

  太溪穴,汇聚肾经元气的“长江”。按摩的时候不必拘泥方法,每次5分钟左右即可。

  2.气海穴

  气海穴被称为人体的“元气之海”。按摩此穴的方法是:用大拇指点按此穴,当感到此穴处有酸胀感或有气在此穴中上下行走的感觉时,再继续揉按10分钟即可,可每日按摩此穴一次。

  3.涌泉穴

  涌泉穴,补肾固元的“长寿穴”。经常按摩涌泉穴,可激发肾经的经气,疏通肾经的经络,调和肾脏的气血,调整和改善肾脏的功能和机能活动,使人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行走有力。将拇指或食指的指端放于足心涌泉穴处,来回按揉,每天揉100次为宜。

  4.命门穴

  命门穴位于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处。指压时,有强烈的压痛感。此穴为五脏六腑之本,一般视为生命的门户,按摩此穴有固本培元的功效,主治腰痛、腰扭伤、坐骨神经痛。

  5.肾俞穴

  肾俞穴是肾经的主要穴位,如果经常按压的话能够强壮肾气,增强肾功能。(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整理制作:光明网袁晴)

[责任编辑:胡连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