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彰显文化味 分享获得感

2017-02-1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彰显文化味 分享获得感

——光明日报记者“新春走基层”活动记叙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想要写出鲜活的人生,要从群众递来的一杯热茶开始。

  群众在哪里,火热的生活、鲜活的故事就在哪里。鸡年春节,光明日报70多位记者再次走向一个个生动故事的发生地,走到广大群众身边。百余篇生动、真切的报道从他们的笔下源源流出,展现了各地各领域改革发展的新进展新变化,呈现了亿万群众共度春节的喜庆和快乐,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天画卷。

  找寻百姓身边的文化味

  春节期间,光明日报记者王子墨在安徽绩溪,从家家户户门前张贴的春联上,发现了以往不曾注意的“文化密码”。在绩溪,手写春联随处可见,字形银钩铁画,内容颇为考究。家家户户的春联贴合一门一户的特色,别具一格,让人一望而见其不同。他不禁感叹:原来文化就在每一个普通百姓的身边,让人“习焉不察”,却又“恍然大悟”。

  从观察互联网时代“春节还乡”的变与不变,到探寻不同地区年夜饭中蕴含的不同精神,从挖掘拜年的习俗与物件代表的深刻寓意,到品味各地庙会的古风和新意……从除夕至正月初六,光明日报连续推出的“新春走基层”春节文化专版,通过找寻群众身边的文化味,展示春节习俗的传承与创新,呈现出中华文化多元一体、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象。

  “花山古庙会作为千华古村的一大民俗特色,继承了明清庙会文化的精髓,从各类小吃到特色手工艺品,再到民俗文化表演,无所不包。”这个春节,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在秦淮河源头的千华古村,体验到了“浓浓的明清味儿”。而在贵州贵阳花溪区的孔学堂,这里的庙会既没有小吃,也没有手工艺品,取而代之的是设家训馆、开道德讲堂、进行祈福求才等特色活动。光明日报记者吕慎了解到,本次庙会是孔学堂坚持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精心策划推出的。光明日报正月初四的春节文化专版《传统的庙会·新兴的庙会》让不少读者感叹: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前行。

  此外,光明日报记者还采访了河北皮影戏传人郭宝、湖南鼓盆歌传人刘静、云南大本曲传人赵丕鼎等民间文化人物。他们的故事,让光明日报2017年“新春走基层”报道充满文化味。

  分享群众沉甸甸的获得感

  “我自己感觉,我的嗓子太好了。干活的时候,我边干边唱,越唱越有劲。对我来说,音乐等同于生活。”在云南大理弥渡县,“调子客”李彩凤向记者表达对音乐的热爱,话语中透着文化自觉和自信。1月29日、30日连续在光明日报头版刊发的《歌飞滇西云水间》()将经典滇西民歌《小河淌水》的源起和流传故事娓娓道来,展现了弥渡一地源远流长的文化气息和当地百姓今天的幸福生活。

  这是光明日报“新春走基层”云南报道组一行采写的系列报道之一。光明日报记者周立文、任维东、张勇、陈雪用4天时间,从大理一路向滇西边境进发,连续采写了《大理古生村的歌与笑》《小广场响起大喇叭》《歌飞滇西云水间》()()《和顺两人家》等5篇重点稿件,并运用新媒体报道,立体化呈现基层故事。《那个让总书记“舍不得离开”的白族古村,今天给总书记拜年了》1月21日在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当晚点击量即已过万,获得广大微友好评。

  在到达吉林省长岭县三十号乡五撮村之前,光明日报记者鲍盛华没有想到一个贫困村屯有着如此生机勃勃的景象:占地数百平方米的粮油加工厂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崭新的机器设备锃明瓦亮,杂粮杂豆有了统一的包装和品牌,正有序装车运往客户手中。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一所大学和一个乡村擦出的脱贫“火花”》,讲述了长春师范大学帮助五撮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鲍盛华说:“今年‘走基层’,让我看到了偏远乡村也有了工业化的气派,这令人鼓舞,也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希望!”

  自1月13日起,光明日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体味获得感”“新春走基层·新乡风新民情”等专栏,反映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光明日报“两微一端”在集纳刊发文字报道的同时,还采用“VR”“短视频”“H5炫融特刊”等多种新媒体形式,推出一批鲜活生动、影响力广泛的融媒体产品,以小镜头展现大气象,营造了温暖团圆的佳节氛围。

  体味劳动者的坚守与奉献

  奉献者永远年轻。在“新春走基层”中,光明日报记者走到各行各业劳动者身边,切身体验与感悟他们的坚守与奉献,并与他们一起,用对职业的坚守和执着,谱写了一首春日里最美的赞歌。

  在广东、广西一线采访的4天时间里,光明日报记者张翼“眼前经常是模糊的”。这其中,既有“南方冬天的烟雨迷蒙”,更因为时常被采访对象所打动。她在《后座上载着沉甸甸的思念——摩托车“大军”返乡路》中深情写道:“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们说起对家人的思念往往带着腼腆和羞涩。望着他们,泪水有时就会控制不住地模糊了双眼。”

  1月23日下午,一场特别的演出在湖南省永兴县便江镇锦里村“狮子坦”上演。场地特别——“狮子坦”是一个石洞;观众特别——大部分曾是洞穴人家;剧团特别——建立于1957年的永兴县花鼓戏剧团。团长刘生云的一席话,让光明日报记者唐湘岳备受触动:“不管是在人山人海的广场,还是在这偏僻旮旯的洞穴,只要老百姓想看,我们就得好好演。无论岁月怎么变,戏曲不能亡。”

  在新疆阿勒泰边防线上的风雪中,光明日报记者王瑟已经步入“走基层”的第7个年头。采访途中险些坠崖的惊险时刻,让王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边防战士的不易。他们不仅要面对险恶的环境,还要面对旁人难以想象的孤独。但在采访中,每一位战士都向记者露出乐观与豁达的微笑。“这7年,我几乎把新疆5800公里边防线走完了,但感动我的,永远在前方。”王瑟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5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