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全国法院采取信用惩戒措施838.6万人次

2017-02-15 19:08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5 19:08:53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胡连娟

光明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孙满桃)记者今日从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各级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73.4万例,采取信用惩戒措施838.6万人次,70.7万名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义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经成为国家征信体系的重要基础性信息。

2016年6月27日,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中办、国办于去年9月印发该《意见》,《意见》部署了11类100余项惩戒措施,涉及担任公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出行、旅游、投资、消费等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大格局,有效破解规避执行难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表示,最高法今年将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终本”案件“开刀”,对片面追求结案率、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情况绝不姑息。对穷尽手段仍不能执结的案件,将建立专门模块进行管理。

2016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 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33.7%。执行干警占全国法院干警总数的八分之一,办结了全部案件的四分之一,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万亿元。

如吉林、黑龙江、辽宁、湖南、福建、贵州、海南等17个高院建立异地执行协作协助长效机制,有效推动解决异地执行难问题。

2016年,最高法先后出台网络司法拍卖、财产保全等10余个涉执行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有效填补规则空白,使执行权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同时,全国法院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共清理案件48万件,基本甩掉了案款长期积压的历史包袱。各地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关意见,如湖南高院出台规范执行工作的“九条禁令”,有效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

“我们已经建成四级法院统一的执行办案平台,目的是要让全国法院所有执行案件都在‘一张网’上运行。”周强说,当前,要确保四级法院有效利用统一办案平台进行立体、多维的监控和纠错;确保流程节点中需要向当事人公开的节点及时推送,充分发挥当事人的监督作用。

周强表示,在今年的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将重点整治消极执行、滥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以及执行中吃拿卡要、冷横硬推等现象,促进执行工作作风根本转变,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

[责任编辑:胡连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