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四代核电机组配备自主“神经中枢”

2017-02-16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深圳2月15日电(记者王攀)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获悉,旗下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供货的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核级DCS)设备14日顺利出厂交付。这是我国自主核级DCS首次应用于第四代商用示范核电机组,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采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核电技术,是全球首座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商用示范电站。该电站由清华大学研发,其核级和非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均由广利核负责提供。

  2014年12月,广利核和清华大学密切合作,基于广利核研发的自主核级DCS“和睦系统”,定制开发了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核级DCS系统1比1样机。目前,石岛湾核电站高温堆示范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和睦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我国由此成为继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