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葆玖台湾大弟子将在京演出《在梅边·九歌》

2017-02-16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苏丽萍)为纪念恩师梅葆玖先生逝世一周年,台湾京剧名家魏海敏将于4月7日和8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精选《天女散花》《西施》《生死恨》《太真外传》《霸王别姬》《宇宙锋》《洛神》《穆桂英挂帅》等梅派代表剧目及昆曲《牡丹亭》代表性唱段,一展梅派艺术的精美醇韵。

  魏海敏少年成名,20岁出头即成为台湾京剧的头牌青衣,并在1986年参加了台湾当代传奇剧场的创立,走上了京剧创新之路。她参演的据莎士比亚《麦克白》改编的京剧《欲望城国》,轰动一时。1991年,她拜师梅葆玖,成为其开门大弟子,回炉学习梅派技艺,并于1996年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此后她边继承,边创新,除了学习、演出梅派经典剧目外,还创演过新编剧目超过40部,塑造了诸多性格各异的女性形象,尤其是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京剧《金锁记》,她将曹七巧的坎坷情路和变态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大受好评。

  魏海敏本次演出与北京京剧院合作,由梅葆玖的琴师舒健操琴,并特邀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得主“古筝王子”刘乐加盟,在《生死恨》及《牡丹亭》唱段中将加入古筝伴奏。演出中还将有多媒体视频披露若干珍贵的影像资料,展示梅葆玖与魏海敏的师生情缘往事。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6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