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跃:军人就是要不断挑战自己

2017-02-17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出彩90后】   

  作者:刘小兵 张金华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2017年春节前夕,在桂林联保中心驻滇某野战输油管线大队的“春晚”上,泵站长曾跃的一首《蓝莲花》赢得战友阵阵喝彩。这位“情歌王子”,还是大队的业务能手、爱军精武标兵。当兵6年多,曾跃两次荣立三等功,在全军油料专业比武中斩获冠军。

  入伍前,曾跃是个争强好胜、看不惯就亮拳头的“古惑仔”。2010年刚入军营时,曾跃就因小事和战友动了手,差点儿被关禁闭。在新兵营结业的3000米比武考核中,曾跃因拉肚子想放弃,与他动过手的战友不计前嫌地鼓励他,让他坚持跑完了全程,还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被战友们合力抛向空中的那一刻,我明白了什么是战友情,什么是军人的荣誉。”曾跃深有感触地回忆道。

  新兵下连后,曾跃被分到大队输油管线分队。这里不少老兵不仅是各项纪录的保持者,还拿过军区乃至全军的大奖。好强的曾跃把这些老兵当作自己挑战的目标:不懂管线专业知识,就拜师求教,不分昼夜地仔细研读《管线部队军事专业训练》教材,记了厚厚3本笔记;不熟悉泵机关键技术,就拿着图纸和说明书钻进泵机箱里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比对,曾被卡在泵机里,后背刮出两道大口子;自身体能不过硬,就坚持每天负重跑8公里,扛着80多公斤的管线做深蹲……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队军事训练比武考核中,曾跃打破了队友保持多年的5公里纪录。

  曾跃所在分队不仅是输油管线分队,还担负云贵片区油库(站)应急抢险任务,也是云南省的一支抗洪、灭火、抗震抢险救援力量。上级配发的装备来自13个国家(地区),光是各类说明书就有200余份600多页,涉及6种语言。文化程度并不高的曾跃利用3个月时间,硬是将11类122种救援装备说明书都“啃”了下来。在2014年鲁甸抗震救灾中,正是曾跃手持切割机在水泥板上凿出一个窟窿,打开“生命通道”,和战友一起成功救出被埋50多个小时的88岁老人。回想当时的情景,曾跃仍很激动:“当老奶奶被救起的那一刻,我非常高兴,很有成就感。”

  如今,曾跃训练更加刻苦,他说:“军人就是要不断挑战自己。”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