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显著

2017-02-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产业调控“三升三降” 城六区人口由升到降

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显著

张景华 李瑞阳

  光明日报北京2月17日电 淘汰276万辆黄标车、调整疏解商品市场117个、累计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1341家、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实现互联互通……2月17日,记者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北京市近三年来加快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众多积极成效。

  据了解,北京市累计常住人口增长继续放缓,2015—2016年,城六区常住人口实现了由升到降的拐点。2016年,北京市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新设市场主体数分别下降72.75%、26.42%、18.36%,金融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2.77%、26.76%、22.53%。“三升三降”表明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北京市制定实施了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市禁限比例达到55%,城六区达到79%。2014年目录实施以来,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1.64万件。持续加大存量产业疏解力度,对高耗能、高耗水的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就地清理淘汰,2016年共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17个,调整疏解商户2.8万户。

  在教育医疗领域,北京市严控新增规模,稳步推进教育医疗功能疏解。2016年北京市属高校计划招生7.8万人,比2013年减少7.7%,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潞城等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累计疏解学生1.6万人,天坛医院新院项目、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进展顺利。北京动物园地区共疏解市场13家,12183个摊位。

  接下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持续强化创新驱动、体制改革、试点示范,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并稳步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让区域居民共享协同发展成果。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