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亲信干政”事件即将摊牌

2017-02-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观察】  

  作者:李曾骙

  17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批准了特别检察组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申请。由于三星深度牵涉到“亲信干政”事件中,而韩国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将于本月24日进行,李在镕的被捕也意味着这场牵动韩国朝野的大案即将迎来“高潮”。

  早在1月份,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就曾申请逮捕李在镕,但因证据不足未能通过。17日凌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表示,因被指控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作伪证5项罪名,决定逮捕李在镕。

  实际上,面对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拒绝接受调查,韩国特别检察组难以从总统朴槿惠方面找到有力证据,转而从财阀方面入手。特别检察组发现,三星以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为条件,向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提供了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1亿元),而此项合并牵涉到李在镕能否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因此特别检察组认为李在镕早已知晓崔顺实和朴槿惠的特殊关系。

  虽然李在镕一直自称“受害者”,辩称三星电子是迫于总统朴槿惠的压力不得不向崔顺实提供资金支持,但韩国朝野尤其是特别检察组都难以相信。李在镕本人更被外界视为朴槿惠与三星之间内幕交易的核心人物,逮捕李在镕将有利于特别检察组对朴槿惠受贿嫌疑的调查。

  距离韩国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还有不到一周时间,有分析指出,之前以青瓦台内有军事和国家机密为由拒绝特别检察组进入调查的朴槿惠一派,几乎将自己的全部赌注都压在了特别检察组无法从别处获得证据之上,李在镕的被捕将给朴槿惠方面以极大压力。

  经济体量占到韩国经济五分之一的三星集团掌门人被捕,三星股价应声下跌,瞬间蒸发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7.8亿元)。还未从NOTE 7“炸机”事件中完全恢复的三星再次陷入新的危机,而脆弱的韩国经济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对此,也有分析认为,整个韩国经济几乎被几大财阀所掌控,尽管韩国总统往往出身平民,却奈何不了几大财阀,历史上韩国总统还往往成为财阀的牺牲品,即使李在镕最终真的被判刑,三星集团也不会就此倒下,根基深厚的韩国财阀更难以被撼动。牌桌上的筹码都已摆好,旷日持久的“亲信干政”事件即将迎来各方的摊牌。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