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以律己关键在慎独慎微

2017-02-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论坛】

  作者:完颜平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一个样,有人监督和没有人监督一个样,必须不断增强自己的“四个定力”。

  “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近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笔者再次感到慎独慎微对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极端重要性。

  这两年,媒体上公布了不少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他们政治生命的毁灭包括腐败历程,给我们强烈震撼。对照这些反面典型进行总结反思,就是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他们也曾慷慨激昂地在会上大讲从严治党,大讲反腐败,大讲严以律己,有些话都可以编一本“反腐箴言录”。然而,“走下讲台来”“工作之外”,他们就将党纪党规束之高阁,将信誓旦旦的表态忘得一干二净,还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违纪”和“放纵”常常是一对孪生兄弟。这些见不得阳光的事情,通常都是在“私底下、无人时”做的。一名原省部级干部在忏悔录中写道:“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明确了‘八项规定’,我也公开承诺要带头遵守,但是说一套、做一套,依然我行我素、无拘无束,二十多次进私人会所吃吃喝喝,还带着市级领导和下属一起进出会所。”在北京参加重要会议期间,他想的不是如何领会中央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而是“私底下”经常外出吃喝、拉关系,打探小道消息,听信政治谣言,严重丧失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和道德水准。正是这样的“忘乎所以”使其从“放松”走向“放纵”,从“破纪”走向“破法”,最终覆水难收,沦为罪人。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一个样,有人监督和没有人监督一个样,必须不断增强自己的“四个定力”。觉悟高了,定力强了,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美和丑面前,就能心明眼亮,就能找到自己的“行为准星”。一个人如果把不住理想信念这个人生的“总开关”,不能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锤炼自己,没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在金钱、美色面前,特别是在“私底下、无人时”,就难以冷静执着、把住底线、“坐怀不乱”。李大钊说“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蔡和森说“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这些用生命写下的诗篇无不渗透着中华文化强调的气节和风骨,值得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思考、见贤思齐。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背着组织偷偷摸摸做的事特别具有隐蔽性,组织往往难以把控,在特定的条件和环境下,也难以完全做到“看得住、够得着、监督到”。当前,在监督的过程中还存在“缺位、失位、不到位”的现象,甚至还有“漏洞”,给喜欢和习惯于在“私底下、无人时”干坏事的人钻了空子。而在“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且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情况下,很多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会由“公开”转入“地下”,甚至与组织展开“暗战”。由此,如何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做到“及时发现、确实弄清、正确解决”,不留死角盲区,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8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